行将消失的山峰
核心提示
◆善化山和象山现状
◆附近村民说两山
▲正在忙碌的采石车辆。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0年11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将消失的山峰
 ——浚县善化山和象山开采现状调查
 

  很多版本的《浚县县志》中都这样记载着善化山和象山:善化山和象山是太行山余脉,岩矿资源丰富,表土覆盖较薄,大部裸露,易于开采。盛产青石、花斑石,是浚县石灰、石料、石雕品的重要产地之一。

  关于善化山和象山的高度,《浚县县志》中记载,大伾山至高海拔为135米;浮丘山至高海拔为103米;而善化山的至高海拔为203米;象山的至高海拔为231.8米,系浚县最高点。可见,原来的善化山和象山比大伾山和浮丘山要高。浚县文物旅游局文物科的郭先生介绍,这四座山原本都是浚县的名山,但是它们的命运却在1984年发生了改变:大伾山和浮丘山于1984年被开辟为风景区,禁止采石伐木,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得到了有效的保护,现在已成为浚县重要的旅游资源。在人们的印象中,善化山和象山却被定位为矿山。

  事实上,善化山和象山还具有一定的旅游、文化价值。象山的南山腰上原来有个云锦寺,是明末四大儒之一的傅山隐居讲学处。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善化山的山泉干涸,但山上的古碑、古松和古庙依然存在。尽管如此,善化山和象山的旅游文化资源却长期被人忽视。由于善化山和象山的矿产资源优势,导致人们对两山的开采规模越来越大。

  1980年,《浚县县志》的编撰者在《浚县县志》中不无痛惜地写道:近年来采石量剧增,每年不下百万吨,现已蚕食到山腰,如不控制,不消数年,善化山将不复存在。

  20年过去了,善化山和象山的开采有没有得到控制?开采现状如何?疯狂的开采之风是否得到遏制了呢?近日,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