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元”的东西哪里买
崔炳文 著
管住冲锋衣,能管住偷着乐吗
农民工何时
能从摩托车上下来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1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标题

 

  一听是经理他哥,服务员立马拿起了电话,没说几句就挂了,走到韩世诚面前抱歉地说:“对不起,对不起,陈总让我带您上去。”

  陈保省站在总经理室门口,一见韩世诚出现在楼梯口,大步迎了上去,紧紧地握住了他的手:“大哥,你咋来了?”

  服务员站在一旁愧疚地说:“陈总,刚才这位大叔也没说清楚,让他久等了,对不起!”

  陈保省摆了摆手示意让她走开,又喊住她,说:“端几盘水果过来。”转身把韩世诚让到总经理室,端出瓜子、糖果说,“大哥,真对不起了,你咋摸来了?我来到这儿,跟共产党接收国民党的烂摊子一样,忙得也顾不上回家看看你和三叔。前一段从上面来了一位玄学大师,多次要求到老坟上看看,白天我没空,半夜挤个时间去了。因为有大师跟着,又是三更半夜,也没去看看你,没想到害你跑一趟。要知道你来,让小车去接你。”

  “兄弟,要知道你调到这儿,家也放心了,我不怪你,干啥说啥,卖啥吆喝啥。以工作为重是对的,领导把一个单位交给咱是对咱的信任,既然干就要干好、干出成绩来。离家这么近,说话的时间长着呢,我就不打搅你了,给晶晶妈捎话不捎?”韩世诚说着站起来就要走。

  这时,俩服务员端着香蕉、苹果、葡萄敲门后走进来,韩世诚不得不又坐了下来。

  陈保省诚恳地说:“大哥,你是怕我管不起饭,还是嫌你兄弟招待得慢哪?不要说在宾馆你兄弟一个人说了算,就是咱拉棍要饭吃,咱买半斤红薯啃啃再走,你兄弟心里也踏实点!你坐下,我有话要说。原打算工作走上正轨了,回家去把你和嫂子接来住两天,逛逛街,说说话,可一直腾不出空来。三叔的身体还好吧?”陈保省的一番话让韩世诚没法再说走了。

  韩世诚点了点头说:“好,三叔还是那个样,闲不住。在林业队时,大队种的树苗都碗口粗了,他怕人毁坏,不分黑夜白天看着,也不要补助。省里让他去参加劳模会也不去。半夜三更常到你家院前院后地转,要不就放不下心。你屋后那几棵杨树,三叔给我说过好多次,‘刨了吧,墙根长树是个梯子呀!万一有个好歹说啥都晚了。’还是老人想得周到,前几天刨了,当梁细了点儿,当檩条还行。”

  “三叔是个好人,一直没把我当外人。走的时候给老人捎点儿礼品,表表我的心意。人不能忘恩,不能忘本,不能忘记自己姓啥叫啥。我在外地这么多年,家里没少让你们费心,你弟妹常念叨这事儿。有恩不报,是时候不到。我没忘槐树庄,没忘淇河。一个人在外,忙起来啥都顾不上想了,一闲下来想想这,想想那,激动起来整夜睡不着。报母之恩,人人有之,只是方式不一样。我要把淇河的历史文化和优美风光宣传给大家,让世人分享它的文明,分享它的文化内涵,也是一种报答方式。一会儿你看看大堂里的壁画,就知道你弟的内心了,那是我的创意。”

  “我看了,创意不错,画得也好。”韩世诚说。

  陈保省说着皱了眉头,走到老板台前拿起电话说了一句,一会儿进来一个人,他向韩世诚介绍说:“这是兆主任。”又指着韩世诚说,“这是我大哥,跟亲兄弟一样。现在你陪大哥去开个房间,让我大哥住下洗洗澡,休息会儿,晚上好好喝几杯。市里正在开会,我去看看,能脱开身我就回来了,大哥,对不住了。”

  韩世诚跟着兆主任走出总经理室,走了几步,兆主任停下来说:“你等一下,我给服务员打个电话开个雅间。”

  房间很漂亮,古色古香,高雅别致。墙上挂着一幅《小鬼撵鱼图》。画面上,清澈见底的河水中,一位美丽的女子头顶满天星斗,身在逆水中赶着一群鱼。河岸上一座地庵孤苦伶仃,上面布满了残雪。触景生情,韩世诚的目光停留在画面上,思绪沉浸于往事之中。

  兆主任问:“这个故事是真的吗?”

  “现在那儿的地名还没变。画得不错,女鬼的神态很逼真,既诚恳又无奈。传说接替她的第一个替死鬼是个男人,被她丈夫给破了;第二个是个妇女,她看到替死鬼后面几个孩子哭得可怜,一时心软,又放过了人家;第三次是她自己不愿意投生,不想离开她丈夫。她认为他们夫妇虽不能同床共枕,总能朝夕相处,一连为丈夫撵了九年鱼,感动了阎王,破格封她为卫辉府城隍爷。是个古话吧,是真是假谁也说不清。”

  兆主任赞美了一番淇河的优美风光和厚重历史,话题转到了陈保省身上——陈总有思想、有能力,来到宾馆后口碑很好。韩世诚只是点头,洗耳恭听。兆主任又谈起陈总很忙,家里如果需要化肥、柴油,他就能给办了,要是别的事情,他得请示陈总。

  韩世诚连连摆手说:“我只是来看看,没有别的事。我与保省也说过话了,吃过饭就走。”

  兆扬一听慌了,陈总没交待他打发客人走,只是探一下他的来意。他连忙说:“你先喝茶、先喝茶,我去催一下菜。”

  几分钟后,门外传来陈保省的声音:“我给你说,他比我亲哥还亲,你咋能让他走?”门开了,他和兆主任一起走了进来。

  这种把戏韩世诚一眼就看穿了,他心里一阵烦,站起来说:“保省,话咱都说过了。我给兆主任说了,吃过饭就走。你忙吧。”

  “坐,坐。”陈保省给兆主任说,“你去催一催我报的菜,快点上。”

  兆扬出去了,服务员端来了酒、菜。酒是名酒五粮液,菜是两荤两素,一盘小葱拌豆腐,一盘缠丝蛋,一盘道口烧鸡,一盘红萝卜丝。陈保省给大哥斟了一杯酒说:“大哥,喝吧,过去做饭炸葱花都不舍得多倒滴油,这是油价钱的几十倍,开始喝着挺心疼,喝得多了也习惯了,一顿饭吃头牛也见怪不怪了。”

  “要不有句话叫‘好人不如好命,好粮食不如好行情’。一瓶酒,一瓶香油,让老太太选的话,她宁要一瓶油,也不要一瓶酒。我喝不出酒孬好,到嘴里都是辣的。”韩世诚尝了尝又放下了杯子说。

  陈保省夹了一块豆腐说:“有人说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明朝时传到朝鲜,清朝时传到日本。做豆腐不算是高科技,过去咱这儿几乎每个村都有人做,最出名的是王桥的豆腐,味道正,细腻,劲道,都卖到了北京、上海。我来之前,宾馆里卖的是‘日本豆腐’。要真是人家的东西,尝个稀罕倒也罢了,可又是本地生产的,不伦不类,叫人哭笑不得。”

  “中原地区的人不重视自己的文化遗产,可能是见多不怪,跟遍地都是文化遗产有关吧。”韩世诚说。

  “对、对,咱淇河两岸有多少名胜古迹,谁看都行,分文不收。不像外地,河南的一个名人,在他那儿住过,留下几句诗,人去房舍烂,人家又搭起来,成景点了。我到那儿去,心说几千里地,到老乡住过的地方看看吧,还得买门票掏钱呢。”

  门开了,服务员端着一盘热菜放在桌子上说:“烧猴头”。

  陈保省给韩世诚斟个酒说:“大哥,喝干吧,先喝为敬,我先喝了。”一仰脖下肚里说,“你喝嘛,北美洲有个加拿大,亚洲有个‘大家拿’,不吃白不吃,不拿白不拿,一醉方休。”他又拿起筷子说,“猴头是‘草八珍’之首,一般人来了我不让后厨上这一道菜。大哥来了,我给大厨要的第一道热菜就是这。大哥,尝尝。”他等韩世诚夹起一筷子后,也夹起一块说,“猴头营养价值很高,药用价值也很高:性平,利五脏,滋补,抗癌,可惜咱这不产。”

  “老弟,你说错了。猴头的主要产区在太行山、伏牛山一带,父亲在世时就是靠经营淇河三珍、核桃、柿饼、猴头起家的。我听他说过,猴头是对生,这一棵树的南面长一个,不远的一棵树上北面必定有一个。传说是唐朝李世民封的,也是他第一个吃的。当年李世民带兵打仗来到山里,粮尽兵乏,饥饿难忍,士兵们在树林里捉到一只猴子,煮了锅肉汤,把头献给了李世民。李世民说,‘要是树上也能结猴头多好啊!’话音刚落,满山遍野的树上都挂满了猴头。人工培养早成功了,前几年乡里请来专家要求每个村都种。这盘就是人工培育的,白璧无瑕;野生的发黄,有飞虫、蚂蚁糟蹋的斑点。”(14)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