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到三颗星星就不出去办事
崔炳文 著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2011年3月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炳文 著

 

  两人别别扭扭回到学校,郑向阳提出一块儿到她娘那儿过元宵节,刘怀说他已经跟几个同学约好了,正月十五下午到他家聚会。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让他走吧。等他回来,从他兜里搜出两张往返鹤壁的火车票。她来个追根溯源,问校方办公室、学生处、系主任,是谁让他去的,结果是谁也没有派他去。

  开学了,饭做好了,郑向阳看看表,刘怀也该回来了,但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她便去找他。她把他叫回住室,把饭菜端在小饭桌上,把饭碗递给刘怀。刘怀勾着头,盯着饭锅在发愣。她说话了:“吃吧,啊!别端着我的碗,想着别人的事。”

  刘怀把碗往桌上一蹾,急了:“你说的啥话,难道我的行动自由也被你剥夺了,吃饭的方式也得经你允许?岂有此理!”俩人的舌战又开始了,一直战到十点半。始终没换话题:陈晶长,陈晶短。

  有人敲门,刘怀说:“闭住你的乌鸦嘴吧,她来了不是?我去开门。”

  “你不能去开。人总有个先来后到,今晚我是这屋的主人,她就不能进来,除非你害了我!”郑向阳说。

  又是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此时的郑向阳脑子里只有一个陈晶,她认为俩人的吵嚷都让陈晶站在门口听见了。心想,听见就听见,谁怕谁呀,开开门看你能咋样。她拉开门一看,是隔壁的王老师。人家请他们小声点儿,孩子明天还要上学。

  刘怀走到床边脱下鞋和衣服躺下,拿起一本杂志说:“真烦人,谁像你一样,我都不能动动,都不能跟异性说句话,下辈子再也不娶城市女人!”

  郑向阳又来精神了,像雄鸡斗架一样,叉着腰,伸长脖子:“城市女人咋啦?不知道体贴男人了?城市女人会说瞎话了?城市女人不像她那么贱,那么会浪……”

  “你小点声中不中?我不懂爱情,我穷,我不会当你的应声虫!我不会让你拴在裤腰带上!明给你说,想死你,我也不会和你结婚!打光棍,心里也清闲!”说着翻开了杂志,任凭她说去,这只耳朵进,那只耳朵出,全当没听着。

  郑向阳听到这话,如五雷轰顶。她更怕刘怀说的是实事,如果到那天,自己咋办?咋跟爹娘交代?咋在人前抬头?想到这儿,她呜呜地哭起来。哭了一阵,看看刘怀把杂志盖在脸上打起鼾声。跟这种人生活有啥意思,这才刚从穷学生堆中爬出来就花心,将来有了本事当个大教授、大干部,才不把你当人看呢!在这儿有啥意义?走,不活了。她拿起稿纸写了几句话,穿好衣服,开门走了。

  刘怀一觉醒来,睁眼一看,郑向阳不在了,桌子上放一张留言条。他拿起一看,眼都直了,汗从额头上冒出来:她去自尽了!他骑上自行车找去了,来到门口,门卫说一个女人出去有一个小时了。“她往哪儿走了?”刘怀推着自行车站在学校门口自言自语地说。他先到门市上去找,门锁得好好的。他又骑车到郑向阳的家门口,屋里没有灯光,一点动静都没有。他伸手准备去拍门,又停下来,万一她没有来咋说呢?站在门口,他打了个寒战,看看夜空,辰星移到了西南方,树上传来打更鸟的鸣啼声。他寻声望去,高高的树枝上一个喜鹊窝正在头顶,便触景生情,组建一个家庭,好比小鸟筑巢。若要筑起一个经历狂风暴雨却安然无恙的小巢,需要它们精心选好位置后,今天叼一根树枝,明天衔一根羽毛,不辞辛苦,日积月累。它们要在这温馨的小巢中繁衍后代。如有一天,它的小巢受到威胁,它们会不遗余力冲上去,这是它们的本能。

  意念中他总感到她还在住室,还在门市上盘她货架上的衣服,身不由己地又掏出那张留言条,他想借灯光再看一眼她临别时的话语。深夜的街上没有行人走动,没有车辆来往,只有火车站灯火辉煌。他眼前一亮,对了,前天她说去找俺爹娘,是不是坐夜车回老家了?他跨上自行车飞也似地骑向火车站。

  车站广场上,没有郑向阳的身影,候车室里也没有她,她去哪儿了?不会去卧轨吧?不,她曾经说过,百年以后,不献尸、不火化,要保持一个完整的她,回到永远属于她的那个山间墓坑。刘怀一屁股坐在候车室的椅子上,往事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认识她的第一年春节前放寒假回家时,下着雪,广播里喊着旅客做好检票准备的通知,她来了,成了个雪人,怀里抱着一双大皮鞋,上气不接下气地说:“穿上吧,家里比这儿还冷。我托人从军分区供给站买的战地靴,肯定暖和。”真的,不要说皮鞋里全是长毛,就凭她那颗火热的心也能让自己战胜一切严寒。

  中秋节到了,她来到学校说:“走,咱到外边转转吧。”到街上她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是中秋节,咱到饭馆坐坐。”她的话是那么顺耳,那么中听。到了饭馆,她要了几个可口实惠的菜,又要了一斤月饼。从饭馆出来,她把自己送到学校。在学校广场上的长椅前,他说:“咱坐坐吧?”她说:“咱到那边的花园里坐吧。”在花园里二人一直谈到深夜,有说不尽的心里话,真是相见恨晚呀!她一次次站起身来要走,都被自己的“再坐一会儿吧”拦住,又坐下来。露水打湿了她的头发,她说:“我走吧,人家该笑话我了,一个大闺女家!俺爹娘不说我没材料?”她这次真的要走了,自己去拉她的手,她把手缩进衣兜里,掏出一个盒子,拿出一块高级手表说:“来,我给你戴上。”自己抱住了她,她全身都在颤抖,她的脸是烧的,她悄悄地说,“我想有个家,有个娃娃!”她对自己是真诚的,她把一切都献给了自己。后来自己才意识到,这花园的意境是花好月圆。

  爱情的时钟周而复始,永不停息。她很聪明,许多事情比自己看得还要深,还要透。社会上不是流行一句时髦话:找个爱自己的女人当老婆,找个自己爱的女人当情人。和陈晶比,郑向阳相貌一般,高嗓门,直性子,胸怀坦荡,刀山敢上,火海敢跳。她敢恨、敢爱,恨起来,掂刀杀了你也不解恨,挖出心肝能生吃;爱起来,她是那么炙热、陶醉、忘我。与她确定关系以来,冬置棉衣,夏买单衣,知热知冷,体贴入微,有这样的女人当伴侣,也就足矣。陈晶的影子总是抹不去,她那千娇百媚的仪态使人醉生梦死。她的一举一动,一个眼神都让自己难忘,说话不紧不慢,抑扬顿挫,谈吐风雅,犹如一块洁白无瑕的璞玉。若把它放在玉器宫殿中,她会成为千古绝唱的珍宝;她若生在汉代能与王昭君一比高低,若把她送往唐宫,她不比杨贵妃逊色。漂亮的美貌,甜润的歌喉,怎不使人动心?上帝把她推到自己面前,是恩赐?是惩罚?是恩赐吧,自己对她那么好,摸摸她的屁股,就跟捅马蜂窝一样。将心比心,不该这样对待郑向阳,他流出了后悔的眼泪。

  刘怀又骑车来到湖边。静静的湖水,一轮明月倒映在水中,那时,他俩曾经在这儿欣赏和今天一样的明月。不过那时的月光是温暖的,是温柔的,是温馨的,是温情的,他们坐在石台上,看着水中的月亮,自己突然说:“向阳,如果有一天,我人生走到了末路,我跳进湖里,你会喊人吗?”她说:“你想得美,你走了,把悲痛都留给我?我喊,人来了,我咋跳?你就是到阎王地府,我也跟你做个伴!”今天,她不会一个人跳进湖里先走了吧?“向阳——,你在哪里?”刘怀对着挂在天际的月亮发出呼喊,月亮还是那个月亮,可真的就物是人非了?泪水迷住了他的双眼。

  有句话说得好,当一样东西在你身边时,你可能意识不到它的珍贵,但是当你失去它的时候,才知道它对你有多么重要。刘怀一脸沮丧,拖着疲倦的身子走进学校,开门进住室一看,郑向阳躺在床上睡得呼呼的。他哭笑不得,站在床前看见郑向阳鸭蛋形的脸上满是泪痕,鼻子还微微地抽动几下,不时现出痛苦的表情。此时的她还在痛苦之中,多可怜,一日夫妻百日恩呀,他鼻子一酸,一行泪水流了出来。在心里对郑向阳说,睡吧,这一夜也不知咋度过的。(32)

 
3上一篇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