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段难忘的美好时光
我不是月亮
◇木铃
崔炳文 著
天山之春(国画)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4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炳文 著

 

  许含之说话了:“都不是。明末李自成起义,你说方向错吗?他为什么失败得那么快?满清王朝入关,方向对吗?他们为什么能够统治中原几百年?毛主席有句名言,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李自成败在策略,满清的成功也在于策略。李自成所到之处,老百姓高喊‘开开大门迎闯王’,他每到一处都打开粮仓救济饥民,到一处老百姓欢迎一处;不过,他既没有沿用明朝的法律制度,也没有制定出一整套管理制度。他一生中所用的能人,最高学历的不过是个举人。满清政府呢?把一大批能人团结在他们身边,所到之处,明朝的官位不变,明朝的法律制度不变,到一处收复一处,走后巩固一处。”

  韩振淇深深地点点头,等待她的下文。

  “‘以布衣提三尺剑取得天下’的刘邦,反秦三年,楚汉相争四年,得天下后论功行赏,大臣们争得不可开交。每次上朝都吵吵闹闹,乱成一锅粥,使他心烦意乱,不想上朝。陆贾向刘邦进言,商汤、周武都是以武力取天下,但最终都是靠文人治天下才做到长治久安。刘邦听从陆贾的劝告,让叔孙通以夏、商、周拜朝礼仪为蓝本,制定一整套拜朝礼仪法典。每次上朝,文武大臣各站两班,齐呼万寿无疆。他洋洋得意地说,‘今天我才知道当皇帝竟然这么尊贵!’又命萧何修政令,命韩信审军法,命张良定章程。这些规章法典奠定了西汉长达二百多年的江山社稷的基础。

  “晋商经商有两大法宝,一是‘三爷不用’,即姑爷、表爷、舅爷不用;二是东家、掌柜、伙计责任分明。靠这两大法宝,货通天下几百年。新中国成立后,民族企业有国家银行做后盾,好多也不过二十年的寿命。近几年新兴起来的民营企业,兴盛期就更短了,快则三年,慢则五年,‘其兴也焉,其亡也忽焉’,就你目前的状况,恐怕也逃不了这种厄运!”

  韩振淇又点点头,许含之的一番话,真是说到他心里去了。

  “你跟农户签的合同我看了,只是形式,没有具体内容。用词含糊不清,双方所承担的责任、义务不明确,你扮演的是一个救世主的角色,没有把大家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在处理禽流感的问题上,如果不是国家出面承担责任,而是完全靠你自己揽下来,农户要跟你要钱,银行催你还贷款,公司还能生存下去?还有,公司内部决策层、领导层、执行层不分,你既是决策人,又是一线工作人员,从清早忙到深夜,你的精力有多少?

  “我一腔热血,想为你的事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可来了这么多天,你就知道让我画画,公司的情况一字不提,我多次问及,你都是搪塞了之。来时,我想弄明白为什么这里会出现禽流感疫情?原因我想我已经找到了,因为这里有清澈的河流,河中有丰富的微生物和鱼虾,这里又是沃野千里的大平原,是候鸟南北迁徙的过渡带。问题找出来了,又该如何预防禽流感的再度发生?

  “我想把公司办成一个研究基地,研制禽流感疫苗,可惜,你志不在此。我早就想谈一下我的来意和对公司的一些浅薄认识,不想你从清早忙到深夜,根本就没一点空。今天谈过,明天我就准备走了,回去读我的研究生。”

  一年不见,许含之让韩振淇刮目相看,他连忙道歉,并真诚地挽留,答应以后积极配合师妹的研究工作,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六十六

  

  鹤壁长虹宾馆还是那座宾馆,但细心的客人已经瞧出了端倪,宾馆早已换了“城头大王旗”。

  宾馆改革落实到了实处,经过专家们的评估、论证,最后被淇河养殖公司兼并。一朝天子一朝臣,陈保省所重用的兆扬、王丽,新的产权单位自然不会用,成了待业人员,陈保省也成了“八闲(贤)王”。

  按照惯例,宾馆交接都要有一个停业休整期,少则三月,多则半年,为了快速度过调整期,使宾馆在本质上有一个飞跃,淇河养殖业公司委托国际酒店管理公司管理。

  韩振淇的光辉形象一天天走进人们心中,成为有志青年的偶像。他的出身、成长过程、喜恶、感情经历都引起了人们极大的兴趣。他与陈晶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最后却劳燕分飞,中间的是非曲直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热门话题。韩振淇的成就越大,越显得陈保省的渺小、势利、有眼无珠,谁不指他的脊梁骨?陈保省信风水、补风水、做梦到国务院任职,成了人们的笑料。

  痴迷风水,害苦了陈保省,也害苦了他从未见面的外孙小超凡,小超凡不会说话,更是有苦难言。

  刘怀两手托着一个哇哇直哭,吵又吵不得、打又打不得、哄又哄不下的娃娃,后悔一时急躁把小保姆赶走。一个小生命,天天要吃、要喝,他哪有本事养活他?要不把他送回老家?他又随即打消了这个念头,不能让家里人看到自己阴暗、落魄的一面。再说,什么样的窑烧出来什么样的产品,父母会用当年塑造自己的工艺,培养出来一个没见过世面、胸无大志的山里娃。

  他想起了郑向阳,早几年她就想要个娃娃,这不正如了她的意?他想了一万个理由让郑向阳接受这个小生命,不过,他没有想到一点——猪肉安不到羊身上。他把儿子抱回“家”,郑向阳一进门可就翻脸了。

  郑向阳要的是一万块钱,可不是刘怀的儿子,她没等刘怀说完,就把脸一沉,咬牙切齿地说:“活该!这才是狐狸精的下场,老天终于开了眼!”

  刘怀连忙解释说:“她是为了取我准备给你的那一万块钱才进的监狱。”

  “别把事儿往我身上扯,我才不承那空头人情!你今天说帮我的忙,明天说钱就要到了,你的话到底有几句能让我信?”

  小超凡来到这个生地方,一直哭闹不止,刘怀想了好多办法,买了好多玩具,才让他不哭了。这一番吵嚷,又让小超凡哭了起来。郑向阳“呼”地站起来吼道:“给我滚出去!”

  刘怀想唤起她的恻隐之心,强装笑脸说:“你别急嘛,他妈对不起你,他是无辜的。”

  “他是无辜的,我有辜?他娘坐监狱就该我来养活他?把他给我扔出去!你听见了没有?”

  刘怀抱着儿子又回到他在学校的那间宿舍。现在已经不是当年与郑向阳热恋的日子,也不是他与陈晶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时过境迁,这里成了他与儿子度日如年、他既当爹又当娘的地方。夜半儿子醒来,哭闹不止,他不知所措。可怜的儿子!刚出生没多久,妈妈就进了牢狱。他想起囚在监狱中的妻子,一阵难过。

  日子一天天过去,刘怀被小超凡折腾得夜不能寝、日不饱食,对儿子的哭声渐渐麻木了,对儿子的同情也变成了怨恨,他觉得是儿子给陈晶带来了不幸,折磨这个家庭,是老家人常说的“讨债鬼”。陈晶入狱,老丈人知道不知道?想起看不起自己的老丈人,刘怀气不打一处来。是他嫌贫爱富,把女儿推到绝境,是这个无情无义的老丈人让自己不得安宁。如何能让自己重新过上舒适的生活,远离这个小家伙,成了他无时无刻不在思考的问题。

  陈晶被公安人员带到公安局,她对自己用支票取款的事实供认不讳。公安局拿到了厂里已免去她现金会计的文件,在换过银行印签的情况下,她仍拿着原来的印签支票到银行取款,已构成诈骗罪,等待她的是将是法律的制裁。

  囚室的门紧锁着,陈晶仰着头静静地坐着,天花板上的花纹越看越清楚了,又慢慢变得模糊了。阳光照了进来,天花板上的细缝也瞧得一清二楚;墙角的蜘蛛自由地爬来爬去,窗边的那麻雀也让她羡慕不已,它可以自由地飞来飞去,任意与同伴接触,往来。

  人到了这种地步,荣辱升迁都变得没有意义了。陈晶现在挂念的是不满周岁的儿子和苦命的燕子。囚室慢慢变暗了,漫长的一天又要结束了,冥冥之中,她仿佛看到燕子抱着小超凡站在路边在张望,盼着自己回家,她仿佛听到了儿子嘶哑的哭声,悔恨的泪水滴在了地上。(60)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