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遇连续降雨,积水或倒灌入村
玄天洞双塔即将在原址复建
丁华永书画展在市图书馆开展
误卖过期牛奶
请领回身份证
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所有展馆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5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玄天洞双塔即将在原址复建

邓少华
 

  晨报讯(记者 邓少华)5月15日,记者从市文化新闻出版局了解到,备受我市社会各界关注的玄天洞石塔、玄天洞砖塔将于近日在原址开工复建。

  位于淇滨区大河涧乡弓家庄西的双塔寺共有两座塔,分别是玄天洞石塔和玄天洞砖塔,两塔东西相望。玄天洞石塔原名玲珑塔,位于淇河北侧,是我省现存最大的一座楼阁式石塔,也是中原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大型青石塔,是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玄天洞石塔坐东朝西,占地8.5平方米,为九级重檐平面四角楼阁式建筑,塔身自下而上逐层收敛,高约12米。从二层到九层,每层每壁都砌有横向排列的小佛龛,转角处均刻有姿态各异的力士像。据《汤阴县志》记载,此塔始建于元朝,重建于明代,时称天塔,因该塔屹立于淇河北岸玄天洞东南,又得名玄天洞石塔。登上石塔,上可观高峰绝壁,下可览淇水波涛,隔岸还可远眺鸡冠山的秀美风光。在该塔地宫还发现了“释迦摩尼两弟子造像”。玄天洞砖塔具有宋代风格,位于玄天洞西南20米处,是一座密檐式砖塔,占地6平方米,高约7米。

  1998年,我市在规划建设盘石头水库初期,为了保护双塔寺不受库区建设的影响,有关部门决定将两塔一并拆除,分件装箱保存于玄天洞内。随着盘石头水库建设工程的竣工和正常使用,“双塔”复建工作摆上了日程。近日,省文物局和我市就双塔寺复建工作进行了会商。由省文物局、省古建所组成的专家组于近日赴库区进行查看并选址,目前正在制订复建方案。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