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躲萨达姆死刑令
男子藏地窖22年
苹果总算“红”了
太相信GPS
游客开车下海
卵巢囊肿
对女性健康
造成的影响
抗肿瘤
上海取得突破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2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总算“红”了
17年来首次分红 暂别“铁公鸡”恶名
 

  囤积了将近1000亿美元现金后,美国苹果公司终于肯说,不需要把这些钱全攥在手中。这家全球“最值钱”企业19日宣布,将以派放股息和回购股票的方式回馈股东,预计计划启动后前三年的花费为450亿美元。不过公司高层和行业分析师说,苹果分红后仍然“不差钱”。

  今年7月起分红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19日通过电话会议宣布,苹果定于今年7月1日起每股每季度派放股息2.65美元,年化分红额为10.60美元,相当于苹果当前股价的1.8%。预计头一年分红总额为100亿美元。

  同时,苹果决定自下一财政年度、即今年9月30日起回购股票,计划持续3年,回购股票总价值为100亿美元。

  按照美国国际战略和投资集团分析师布雷恩·马歇尔估测,苹果囤积大约980亿美元现金和有价证券。

  库克19日说,分红和回购股票不会影响企业运营选项。苹果将维持一定量“战备金”以应对投资机会,分红和回购股票“不会为我们关闭其他的门”。

  有媒体认为,苹果公司决定向股东派息,不仅标志着该公司现金理念发生变化,也显示出首席执行官库克与股东的沟通方式出现了转变。此前,随着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等产品在全球热销,现金流向苹果滚滚而来,投资者敦促苹果以分红形式平衡资产负债表。库克为此暗示,关于现金流去向的考虑,他的选择将比前任、已故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更为宽泛。

  有名的“铁公鸡”

  此前,苹果和谷歌公司是美国仅有的市值超过1000亿美元,却不愿给投资者分红的技术类企业,是有名的“铁公鸡”。苹果上月底成为第六家市值越过5000亿美元的美国上市企业,前五家分别是微软、英特尔、思科、埃克森美孚和通用电气。

  苹果上次决定分红还是在1995年,原定每股派息12美分,后因苹果管理层更迭和计算机市场份额缩小而中断。

  乔布斯1996年重返公司后发现,苹果的现金几乎花光。因此他一直拒绝分红,主张“持币”以保障运营空间。他经常告诉同事,他反对把现金返还给股东。他认为对股东更加负责的做法是用好钱,而不是将钱用于分红。但在去年8月份库克被任命为CEO,10月份乔布斯去世之后,苹果的方针出现了转变。

  以年化红利与股价比例计,苹果股息收益率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市企业平均值2%。对比苹果,美国微软公司每股分红为股价的2.5%。

  以绝对数值计,苹果这次分红在美国企业中属佼佼者。苹果每年100亿美元的红利支出仅少于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和韦里孙通信公司,而后两家企业以分红为主要手段吸引投资者。

  “我既有些吃惊又有些失望。”长期关注企业分红的美国分析师赫什·科恩说,“他们派送股息是好事,只是在我看来,苹果的策略并没有改变。”科恩原本预计苹果会以股价3%的力度分红。

  而用BGC合伙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的话说,对于不少手握苹果股票的人来说,“有一些分红总好过什么也没有。”

  “敛财”前景更好

  

  分析师普遍认为,分红和回购股票后,苹果依然“不差钱”。

  部分得益于手机iPhone和平板电脑iPad等产品热销,这家企业在去年9月结束的财年中收入310亿美元现金,今年的“敛财”前景更好。这意味着,即使动用现金分红和回购股票,苹果的现金流仍将保持增长,尽管增长步伐有所减缓。

  分析人士指出,分红将提高公司股票吸引力,而回购股票将导致流通股数量减少,意味着股东持有的实际股份增加,这两者均将推高公司股价。而苹果宣布分红之后,也将吸引更多股市共同基金投资苹果,因为不少共同基金规定不能购买不分红企业的股票。

  自苹果管理层今年1月暗示分红以来,苹果股价已经上涨了37%,而自从公司前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去年10月5日去世以后,苹果股价已经累计上涨了近60%。

  (综合新华社、《北京晚报》)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