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对伊朗开战
美国人吓了一跳
连教堂都装了刷卡机
瑞典打算跟钞票说拜拜
中国艺术家法国上演“悬空”艺术
散热差
新款iPad
成“烫手山芋”
疑似法连环枪击案嫌犯被警方包围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教堂都装了刷卡机
瑞典打算跟钞票说拜拜


 

  

  如果没有现金交易,人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每天揣着一张信用卡或银行卡出门心里踏实吗?据美联社19日报道,北欧国家瑞典正在走向“无钞化”时代,也许钞票在不久的将来就会成为历史。

  

  欧洲纸币的鼻祖 率先抛弃纸币

  瑞典是欧洲第一个使用纸币的国家,1661年,欧洲第一张纸币在瑞典诞生。如今,这个高科技十分发达的国家,开始逐步抛弃这个“传统”。美联社说,在瑞典大部分城市里,公交车不接受现金,车票必须预先支付或通过手机短信购买;在商店里,买东西也只能通过刷卡消费;银行不提供现金服务,转账、收费都只能通过电子终端系统;甚至在教堂里,也有电子刷卡机,方便接受捐赠。

  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在瑞典,纸币和硬币等现金交易仅占全部交易的3%,而在欧元区以及美国,这一比重分别为9%和7%。

  

  大伙感到更安全了

  不过,3%的现金交易比例对66岁的奥尔瓦斯来说,也太高了。在儿子因携带现金被抢了三次后,他开始更多使用电子付账,尽量不带现金。

  据瑞典银行家协会统计,现金交易的萎缩大大降低了当地的犯罪率。2008年,瑞典全国银行抢劫案数量为110起,到2011年下降到16起,这是近三十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奥地利开普勒大学经济学家弗里德还指出,电子交易以及数字追踪技术还能够有效地减少贪污案件。弗里德说,意大利或者希腊比瑞典更容易出现贪污受贿的事件,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意大利和希腊的很多交易是依靠现金进行。

  为了降低贪污受贿率,去年12月,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颁布法令,现金交易最高额度从原先的2500欧元下调到1000欧元。

  

  钞票会消失吗?

  不过,抢劫案是减少了,但网络犯罪增多了。美联社说,数字金融经济的缺点之一是容易导致网络犯罪。根据瑞典国家犯罪预防委员会的数据,包括逃税在内的网络诈骗在2000年到2011年间从3304起激增到了2万起。

  瑞典第一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建立者奥斯卡认为,数字经济中的交易电子追踪涉及到隐私保护的问题。他支持淘汰现金,但认为应当引入一些其他的匿名支付方式。

  美联社说,瑞典和一些北欧国家之所以能走在“无钞化”时代的最前沿,主要是对技术和创新的重视。

  一些互联网创业公司正在加紧开发智能手机的银行服务以及支付功能。其中iZettel公司已经为小型交易者开发了一款新型装置,它可以插在iPhone的底面,将其变成一个信用卡终端。瑞典最大的银行也有望在今年年末提供一种联合服务,使顾客可以用手机实现实时转账。

  然而,许多专家认为现金并不会消失,但由于支付手段多样化,现金在经济中所占比重将会不断下降。(据《都市快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