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天下之阿斗寨篇
石板岩写生 张晓伟 画
梦痕
果酱面包留给谁
回家度假◇武秀红
鹅黄翠绿自风流◇严宜春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骑行天下之阿斗寨篇

 

  骑行终于试水了,在壬辰年的仲春时节,和老区一群志同道合的驴友们。阿斗寨便是首次骑行中一必经之地。

  阿斗寨,又名中山寨,是蜀汉后主刘禅投降魏国后被囚禁的地方,坐落在鹤壁市鹤山区北郊,鹤壁集镇蜀村东的万柏山上。在鹤山区工作已有些年头,屡闻阿斗寨的大名,却未曾参观游览,不能不说是一个心结。

  当天,我们几经辗转来到了后蜀村的万柏山下。此山看似不起眼,唯松柏密集,中间有条石阶小道。攀登时,便可以看到石阶上有零星的松柏枯枝,兼有些土迹,不像经常有人清扫的样子。登上寨顶向四野眺望,只见丘陵起伏,渐次低缓,树木环绕,风水极好。此地果然安乐,不出意外,应为绝佳的定居养老之地。

  但,只因一人,此地超越了一切常规。

  刘禅,蜀汉后主,字公嗣,小名阿斗。在此之前,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也简单地认为他就是一个典型的“昏君”。但当走过破败的阿斗寨门(即中山寨,“中山寨”三字为阿斗亲书),环视荒凉的阿斗寨宗庙,了解到周围许多人现以种花养草为营生,并尊称阿斗为“花神”后,我心里便添了些异样的情绪。

  为什么他要养花种草?为什么他又要冒险在寨门上手书“中山”?养花种草,易于理解,退居二线,闲来无事,陶冶性情。但,阿斗毕竟在位41年,是三国时期所有国君中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位。在群雄割据、兵连祸结的战乱年头,能执政这么久,没有相当的才智是不行的。

  有人把刘禅安稳地当皇帝归因于诸葛亮的辅佐。其实,诸葛亮死后,刘禅还当了29年的皇帝,很难说全是诸葛亮一人的辅佐之功。诸葛亮在《与杜微书》中提到刘禅时也说:“朝廷年方十八,天资仁敏,爱德下士。”这个“敏”字足以说明阿斗并非愚蠢之人,不然,诸葛亮不成了有心讽刺?

  不仅如此,据《三国志》记载,诸葛亮死后,刘禅废除了丞相制,设立尚书令、大将军和大司马三职以互相制衡,将军政事务分开。不久,他又提出“须吴举动,东西掎角,以乘其衅”,由蒋琬、费祎、董允等人主政,休养生息,积蓄力量后再从长计议北伐,还处理了除对外战争之外的国内军政事务。

  这样看来,阿斗当年的乐不思蜀完全是权宜之计,形势所迫,并非昏庸所致。养花种草,也不过是为了打消司马氏的猜疑和戒备罢了。“中山”二字,更体现出阿斗的惭愧和抑郁。其父刘备当年打着“汉中山靖王之后”的旗号,创下伟业,父王基业毁于己手,自己也沦为阶下囚,实在不能不让人唏嘘!恰如李煜的词一样: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阿斗的寂寞透彻心扉,又无法对他人言说。特别是想到死后又将被后人评说,更让其如坐针毡,度日如年。他真真是扶不起来的阿斗耶?我更愿意尊称其为刘公嗣。

  骑行中山寨,带给我别样的收获。

  ◇鹤山区 郭晓东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