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引领叫实干
本版策划:袁红 组稿:郭军鹏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2年1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引领叫实干
——写在鹤翔小学成立《淇河晨报》小记者培训基地之际
  鹤翔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课堂活动。
  鹤翔小学举办“小小法官”我来当活动。
 

  □晨报记者 邓少华 实习生 田白雪

  这是一所走过10余年风雨历程的学校,它在成长中备受关爱;这是一所正在远航的学校,它在前进中充满艰辛;这是一所锐意进取的学校,它在奋进中创造奇迹;这是一所魅力无穷的学校,它用爱为孩子编织快乐成长的摇篮……这所学校就是鹤翔小学。日前,该校200余名《淇河晨报》小记者自豪地接过《淇河晨报》小记者培训基地牌匾,对于孩子们而言,这里将成为他们记者梦想的摇篮。

  鹤翔小学自建校以来十分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2008年4月,《淇河晨报》小记者采访团组建之际,该校就建立了我市第一批《淇河晨报》小记者站。

  由于鹤翔小学是新区建校较早的学校,随着教育均衡发展的加速,学校原有的优势逐渐弱化。

  近一年来,以鹤翔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刘书生为首的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全校师生用饱蘸激情和汗水的巨笔,挥写出富有学校内涵的新篇章。他们用令人瞠目的成绩,为自己的奉献和付出作最有价值的注脚:学校先后获得了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义务教育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小学语文教学实验研究基地学校、河南省数学教材教法示范学校、鹤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等荣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切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引领,而这种引领叫做实干。

  倾心抓建设 校园焕新颜

  去年这个时候,刘书生刚刚上任。面对学校硬件设施老化,教师年龄偏大,学科设置结构不尽合理等情况,他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格外沉重。如何让处于历史与现实、传统与创新对撞中的鹤翔小学平稳发展,如何把众心凝聚在一起,共同描绘学校的发展蓝图,使学校重现辉煌,是他必须解决的难题。

  一切困难都是挑战,一切动力源于挑战。记者从学校电子屏上显示的“校长寄语”中看到刘书生当时开创鹤翔小学新纪元的决定和信心——“想,壮志凌云;做,脚踏实地。”这句将理想和现实完美结合的话语,成为催人奋进的力量!

  随着“隆隆”的挖掘机声,新增教学楼破土动工,与此同时,校园硬件设施改扩建工程拉开了序幕,校园绿化、美化工程也在逐步实施……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鹤翔小学的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新建的教学楼里传来朗朗的读书声,新建的塑胶运动场和篮球场上欢声阵阵,“班班通”及新建的微机室让学生们感受到高效、优质的教学资源带来的变化。校园文化建设深深吸引并教育着全体师生,教室内外墙粉刷一新,校园内外绿树成荫,处处显露出勃勃的生机。

  营造“家”理念 文化聚人心

  在鹤翔小学这个环境优美的校园里,校领导关注着每名教师的成长,教育者关注着每名学生的成长,并引导每个人在成长中找寻快乐,这就是该校的“家”文化。

  新的校领导班子诞生初期,如何让班子成员在磨合中团结奋进,成为当务之急。

  “为此,我们专门召开‘聚心会’,最初是1天1次,长不过半个小时,短则几分钟。短短1个月内,新班子成员之间便做到了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行动上合拍。”刘书生回忆道,“领导们身先士卒,学校的教学风气明显改善。”

  真抓实干让以刘书生为首的校领导班子得到了全体教职工的认可。

  副校长李峰说:“新领导上任以后,学校每月举办趣味运动会、集体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增进了教师间的交流,增强了团队意识与合作精神。教师节当天,校领导班子成员提前到校,为教职工送上第一声问候;天冷时为教师购置坐垫,为有困难和患病的教师送去关怀,让大家切实感受到了温暖……领导班子倡导‘家’的理念,把学校建成大家愿意为之奉献的大家庭。”

  扎实新课改

  教育“生命化”

  学校要发展,理念要先行。泰戈尔曾经说过:“教育的目的应当是向人类传递生命的气息。”学校确立了在现代教育背景下,追求“生命化教育”的思想,提炼出学校“生命化教育”的核心理念:为生命的可持续发展奠基。

  鹤翔小学以语文、数学为学科龙头,充分发挥19名各级名师、学术带头人、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建立名师共同体、名师工作室,通过青蓝工程、学名师工程、集体备课、课堂研讨、专题讲座等形式,展示课改新理念,提供示范,带动全体教师深刻领悟生命课堂的内涵。

  副校长白志江说:“语文课堂,我们尝试‘读、背、写科学结合’实验,提出了‘和内容分析式的语文教学说再见’的口号,构建了‘三段九步’语文课堂基本模式,让学生在课堂上多读、多背、多写;数学课堂,我们实践‘尝试教学’,‘三段七步,先学后教,先练后讲’的教学模式将学生推向前台,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特色课堂,开设彰显学生个性的校本课程,以多元理论为指导,每位教师积极结合学科特点、自身特长等制定教学规划,如数学课开设科学思维,音乐课开设形体与舞蹈,体育课开设篮球,美术课开设国画等。”

  鹤翔小学非常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首先,依托德育课堂、德育活动来实现德育教育的价值。以养成教育为统领的“鹤翔德育活动”是其招牌活动,“学校无小事,事事皆育人”是其德育模式。其次,在鹤翔,小学学生没有“优差”只有“不同”;采取多元评价的方式,不以考试成绩作为唯一评价标准;开展学期“进步之星”、“学风之星”、“音乐之星”、“体育之星”、“美术之星”、“英语小天才”等评选,让学生在自主、自信和健康、快乐的氛围中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第三,学校定期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抽查,确保学生身体健康。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场地,变换活动内容和方式,制定“阳光体育”的运动方案,确保学生每天有1小时的体育活动时间。此外,该校的舞蹈队、合唱队、美术组、鼓号队等艺术团体一直活跃在校园生活中。

  亮出新“标尺”,教评有保证

  “教育要有利于师生身心健康,有利于师生未来发展,有利于师生一生幸福”,这是鹤翔小学对教育评价的新标尺,在这一框架下,学校铺开了一揽子计划。

  据教务主任龚艳介绍:“鹤翔小学将绿色数字化校园建设确定为学校发展的又一着力点。‘班班通’的建成标志着鹤翔数字化校园建设工程迈开了第一步。‘班班通’一建成,年龄大的教师便主动向年轻老师请教电脑知识;课余时间,教师们交流最多的话题就是怎么把‘班班通’用得高效、合理,怎么把课件制作得精美、实用。”刘书生笑着补充道:“下一步,我们还要运用‘班班通’校园信息化平台,实现数字化学习、教学和管理,打造数字化校园,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步伐。”

  “如今的鹤翔小学既注重教学过程,又注重教学细节。”刘书生坦言,他们将围绕教学过程,建立一整套更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的课堂教学专业化流程,将学校的各种教育成果和经验固化为一种具有特色的专业范本,在校内推广。坚定“没有差生”的观念,不仅要让教师意识到每一个学生都可以成为栋梁,更要让每一个学生都认识到自己与众不同。

  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注重教学细节,在关注学生成绩的同时,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比如学生的文明礼貌的养成、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感恩情感的培育、阳光心态的塑造、动手能力的锻炼、沟通交流能力的提升……

  荣誉是为见证,见证只为激励,激励是为实现新的跨越。鹤翔小学将继续本着“唯真、求实”的精神,以“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的信念,挥科学发展之长毫,蘸锐意进取之浓墨,续写跨越式发展的豪迈诗篇,让教育之美润泽生命!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