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 年 2 月 18 日 星期五

12

编辑 / 张征

TEL：0392-2189936� E-mail:annyshuai@163.com

国际新闻

俄战机突现日俄争议岛屿空域

■

日渔船称遭俄边防部门照明弹袭击，日本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应对

■

日俄岛争加剧

日本共同网 15 日报道， 俄罗

斯和中国的水产公司将在南千岛

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国后岛成

立合资公司养殖海参，双方已于本

月初基本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备忘

录。这是首次有第三国企业在南千

岛群岛参与经济活动。

日本政府认为，第三国向该地

区投资等于承认俄罗斯的管辖权，

将助长“非法占领”。 基于这一立

场，日本政府必将表示反对。 合作

养殖如果开始，定将成为日俄和平

友好条约谈判的障碍，日本的处境

将更为严峻。

日本首相菅直人 15 日晚对记

者表示：“如果有这样的事，则与我

国的态度不相容。 ”外相前原诚司

当天在记者会上说：“如果消息属

实，我们完全不能接受。 ”前原对俄

方的做法表示了强烈不满，并敦促

俄方改弦更张。

15 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

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事给予

回答。

记者问：“日本政府呼吁第三

国不要参与在日俄存在争议的‘北

方四岛’的经济活动，但据媒体报

道，本月初中俄企业已在‘北方四

岛’签署了合作协议，请证实。中国

政府对此持何立场？ ”

马朝旭回答：“你提到的情况

我不了解。‘北方四岛’问题是俄日

双边问题，相信俄日双方通过友好

协商能妥善解决。 ”（据《新快报》）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 （联合

参谋本部）16 日说， 俄罗斯两架“图

-95”型轰炸机当天在日本海及太平洋

海域上空巡逻飞行， 航线穿越北方四

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

这是日本自卫队进入 2 月以来第

二次公布俄军飞机对日本本土的抵近

飞行活动。 日本自卫队统合幕僚监部

说， 日本自卫队 16 日紧急起飞战斗机

前往应对。

近期以来，日俄双方就北方四岛问

题的争议升温，日首相菅直人和外相前

原诚司分别就这一问题发表过态度强

硬的讲话。俄方则宣布将在争议地区加

强军事力量和扩建基础设施。

去年 11 月 12 日，俄两架“图 -95”

型轰炸机曾环绕日本本土飞行，当时俄

飞机航线也经过北方四岛上空。

日本共同社 15 日引述该国海上保安厅的消息报道称， 日本

一艘渔船在齿舞群岛附近海域遭到俄罗斯边防部门照明弹袭击。

报道指出，有可能日本渔民当时进入了俄罗斯水域。 日本自卫队

统合幕僚监部说，日本自卫队 16 日紧急起飞战斗机前往应对。

据新华网、日本共同网 15 日报道，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 16 日表

示，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

二次大战后也是日本的领土。

据日本媒体报道， 枝野当天在记

者会上说，日本接受《旧金山和约》和

二次大战的结果， 但这与北方四岛是

日本的领土毫不矛盾。 无论俄罗斯高

官说了什么，或即使他们登岛视察，北

方四岛是日本领土的历史和法律定位

都不会改变。

据报道，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15

日在伦敦发表演讲时表示，如果日本不

承认二战的结果，俄日领土谈判就不可

能取得进展。 拉夫罗夫还要求日本改变

南千岛群岛“被苏联非法占领”的主张。

本月 11 日， 拉夫罗夫与日本外相

前原诚司在莫斯科会谈后表示，尽管两

国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存在重大

分歧，但是双方将继续谈判寻求解决领

土问题。

日高官坚称南千岛群岛属于日本

日媒称中俄共同开发国后岛

中国外交部答“不了解情况”

核

心

提

示

据深圳晚报消息 朝鲜最高领导

人金正日 16 日迎来 69 岁生日，朝鲜连

日来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 热烈庆祝

这个“最大的民族节日”。

朝鲜中央通讯社像往年一样，开

设了有关庆祝金正日生日的专题报道

栏目。 报道说，在埃塞俄比亚、尼泊尔

和巴勒斯坦等地都举行了庆祝， 其中

包括座谈会、演讲等活动。朝中社 16 日

报道， 金正日当天收到了俄罗斯总统

梅德韦杰夫、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

尔·卡斯特罗等人的贺电。

朝中社 15 日称， 最高领导人金正

日当天观看了朝鲜国家功勋合唱团的

表演。 他对合唱团的表演表示非常满

意。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

员长金正恩等朝鲜党政军高级官员陪

同参加。

朝鲜 15 日在平壤举行庆祝金正日

诞辰 69 周年中央报告大会。 朝鲜最高

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作

报告称金正日的诞生是“朝鲜民族最伟

大的财富”。金永南还特别指出，朝鲜愿

意与对朝友好国家发展合作关系。他同

时批评韩国当局不愿改善朝韩关系，全

面拒绝对话。

平壤 15 日还举行花样游泳表演等

系列文艺演出、图片展、美术展等庆祝

金正日诞辰 69 周年。

而据韩国 《朝鲜日报》16 日消息，

朝鲜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金正恩已经被推举为朝鲜国防委员会

副委员长。

朝鲜为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祝寿

韩媒称金正恩被推举为朝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

遭遇持久性侵犯

《法新社》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广播

公司（CBS）女记者罗根，在埃及采访反

政府示威期间，遭暴徒“残酷”性侵犯。

CBS 在声明中指出， 罗根上周五

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下台后，在开

罗市中心广场采访，当时她与采访小组

及保镖被狂欢的民众包围， 随后大约

200 多人变得非常狂乱，罗根与工作人

员被群众冲散， 而后她遭到 CBS 所称

的“残酷、持久的性侵犯及殴打”。

最后她是被一群妇女及 20 多名埃

及军人救出的。 CBS 称，事发于 11 日

的开罗解放广场，当天穆巴拉克宣布下

台。 第二天，她与采访小组会合后，返

回美国。

CBS 还说，在罗根遭到性侵犯前，

她与两名 CBS 摄影记者曾遭到埃及军

方拘禁一天，随后获释，两名摄影记者

返美，她则继续在开罗采访新闻。 她在

获释后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重回埃及

采访，她自己也觉得这个决定很疯狂，

但她同时认为这是在缜密考虑之下和

采访团队一起下的决定。 她认为在埃

及发生历史转折的这个时期，自己作为

记者不能缺席。 没想到这个决定真的

为她带来不幸。

美女战地记者曾是模特

南非出生的罗根曾经采访过伊拉

克和阿富汗的冲突，是美国传媒最知名

的战地记者之一，几乎采访过近年来国

际上发生的所有重要战事和其它重大

事件。 罗根在 2002 年加入 CBS，经常

为 CBS 晚间新闻及“60 分钟 ”新闻节

目制作报道。 2006 年开始，她成为 CBS

的首席驻外记者，经常在伊拉克、阿富

汗等全球动乱地区采访。

罗根相貌出众， 曾经做过泳装模

特，这一点也曾引起很大争议。 有同行

称美貌是罗根的一大采访利器，而罗根

则愤怒地回击说，她之所以能在战地采

访中取得成绩，主要归功于拥有优秀的

消息来源和专注的工作动力，而非靠美

色打探信息。

根据记者保护委员会统计，从 1 月

30 日以来， 采访开罗抗争骚乱新闻的

记者中，至少有 140 人受到攻击。 其中

有一名埃及记者中枪死亡。

（据《扬子晚报》）

美国女记者埃及采访遭性侵犯

新华社河内 2 月 17 日电

（记者 李丹）越南一艘载有 27

人的游轮 17 日在下龙湾沉没，

造成 12 人死亡。

据越通社报道， 这艘游轮

于当天早上 5 时左右沉没 ，事

发时游轮上共有 21 名游客和 6

名越南船员。 这 21 名游客分别

来自美国、日本、德国和瑞典等

国，未发现来自中国的游客。

报道说， 搜救人员共找到

12 具遇难者遗体，其中包括 10

名外国游客。 其他人全部获救。

目前， 游船失事原因初步认定

为引擎故障。

中国驻越南使馆领事部官

员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

表示， 使馆方面正在同越南有

关部门联系， 以确认此次事故

中没有中国公民伤亡。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 2

月 16 日电（记者 冯俊扬 宋

洁云）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

省圣米格尔市 16 日发生火车

相撞事故，造成至少 4 人死亡、

数十人受伤， 部分伤者伤势严

重。

事故发生在距离阿根廷首

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约 30 公里

的圣米格尔市附近。 在圣马丁

线圣米格尔站附近的铁路上，

一列正在行驶的火车与停在前

面的另一列火车首尾相撞。 由

于撞击力量很大， 有两节车厢

被撞得面目全非。

事故发生后， 阿根廷消防

和医疗人员立刻前往现场救

援，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长丹尼

尔·肖利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时证实， 这次事故已经造成至

少 4 人死亡， 另有 31 人受伤，

其中 14 人伤势严重。

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卫生局

局长亚历杭德罗·科利亚说，伤

者人数在 70 人以上，其中部分

伤势较轻的患者已经回家。

目前阿根廷警方和铁路部

门正在调查事故发生原因。

这是最近两个月内阿根廷

发生的第二起火车相撞事故 。

去年 12 月 31 日， 两列同向行

驶的火车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

斯艾利斯巴勒莫区的一座高架

桥上发生猛烈碰撞， 造成至少

51 人受伤。

越南一游轮沉没 12 人死亡

阿根廷火车相撞 74 人死伤

朝鲜在平壤举行花样游泳表演，庆祝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诞辰 69 周年。 新华社发

该照片拍摄不久，罗根就受到性侵犯。

中文部裁员 美国之音撑不住了

据 法 制 晚 报 消 息 美 国

《华盛顿邮报》2 月 18 日早晨报

道， 隶属于美国国务院的美国

之音 （VOA）16 日向国会提出

2012 年年度预算， 其中大删汉

语普通话广播预算 800 万 美

元，裁员 55%。

美国之音以 44 种语言对

全球广播。 在 2012 年度的预算

中， 有两种语言的广播预算遭

删减，一是克罗西亚语，一是中

文。 其中克罗西亚语是小删，中

文普通话则大幅裁员 55% ，广

东话更全部删除。

目前美国之音普通话广播

有 69 名员工，依据新年度预算

计划 ， 将裁员 38 人， 只剩 31

人； 广东话广播的 7 名员工则

全部被裁撤。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财政

预算的一部分。 美国之音中文

部员工是在预算送达国会前夕

才风闻裁员计划， 听到裁员消

息都非常错愕。

美国之音是上世纪 90 年

代初加强对中国的广播， 扩大

中文部编制。 许多台湾派驻美

国的记者都陆续被高薪挖角 ，

加入中文普通话广播行列。

美国之音最早是在二战期

间经营的，主要向目标国家进行

文化渗透。二战后，美国之音有一

段时间处于前景不明的状况。

最后在 1948 年美国国会

通过了一项关于美国之音的法

案，也正是这项被视为“救命稻

草”的法案，避免了美国之音被

解散的命运。

图 -9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