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消费周刊·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114,你何时才能不那么横
新春时代广场活动不断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话还没说完,对方已转成自动语音报号,查一个电话号码打了3次114
114,你何时才能不那么横

  114电话查询平台是众所周知的收费服务电话,近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114电话查询平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让人恼火,其有关规定的合理性也有待商榷。

  

  话还没说完,对方已转成自动语音报号

  “我拨打114查询某个单位的电话号码,连打了3次,才查到我想要的号码。”10月12日,新区市民康先生向记者反映,他10月9日下午拨打114查询我市某单位的办公电话,本想多问几个号码,但他刚说完单位名称,还没说是哪个科室,接线员已经转成自动语音报号。“我拨打了自动语音报号系统提供的电话号码,可没有打通。我只好再次拨打114查询,本计划这次说得快点儿,在自动语音报号之前告诉接线员,多给我几个电话号码,但我刚说完单位名称,对方马上接通自动语音报号系统。这一次查到的电话号码依然打不通。”

  无奈之下,康先生第三次拨打了114,这一次,电话刚接通,他先说要查的科室,然后才说单位,还让接线员提供该单位另外一个科室的电话,但接线员口述了两个号码后,又转成自动语音报号系统。

  康先生说,因为工作需要,他经常拨打114查询电话号码,每次拨打114,对方的态度都不是很好,经常碰到话说了一半,接线员已经转成自动语音报号系统的情况。“接线员的服务态度应该好一点儿,至少应该等打电话的人把话说完再转语音自动报号。”康先生说。

  

  “每次只能查3个电话号码”合理吗?

  “接线员每次最多只报3个电话号码,要是我想多查询几个就得多次拨打114。”康先生说,他觉得“每拨打一次最多只能查询3个电话号码”的规定不合理。“我打114查询,会有话费产生,对方没有理由限制我查询电话号码的数目。”

  “114他们的电话号码库更新也很慢。”康先生说,通过114查询到的电话号码,经常出现无法接通或是空号的情况,有时打三四次114才能查到自己要查的电话号码。“话费是前三分钟一块儿计费,之后每分钟各自计费。每打一次都要计费一次,可我打114从来没有超过过3分钟。”

  

  多次投诉未见成效

  康先生说,因为查询电话号码的事,他近一个多月里先后3次投诉114电话查询平台。“第一次我投诉到了中国联通鹤壁分公司,第二次投诉到了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事后都是工作人员打电话过来口头道歉。但道歉之后也没解决什么问题,服务态度还是那样,没什么改进。”康先生说,后来一次,他一气之下投诉到中国联通总公司,但后来中国联通鹤壁分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通过康先生的同事在中间沟通,劝他撤消此次投诉。“其实投诉不是目的,我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改善服务态度,几次投诉之后发现效果并不好。”

  

  期待服务态度早日改善

  10月12日晚,记者拨打了114查询电话。刚说完要查询的单位,还未来得及细说科室,对方已经转成自动语音报号,之后自动挂机。记者再打过去询问时,工作人员表示最多只能查3个电话号码。“你要是想多查询几个电话号码,需要挂掉电话后再打一次。”该工作人员说,这是他们的系统规定。

  10月1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我拨打过114,经常是这边话没说完,那边就开始语音报号,然后自动挂机,打一两遍114通常是找不到自己要查的号码的。”市民王女士接受采访时说,她很不理解对方为什么是这样的服务态度。“我们没问清得多打几次114,多付费不说,还弄得很麻烦,真希望114电话查询平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能早日改善。”

  “我觉得每次只允许查3个电话号码的规定不太合理。只要市民付话费,要查多少个电话号码应该是付费者的自由。”某行政单位的退休职工张先生表示,“她们的服务态度确实也有待改善,接线员接电话时应该多一点耐心。”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