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真情
上一版3  4下一版  
5年照顾使植物人丈夫能骑车
无标题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妻子不离不弃,创造生命奇迹
5年照顾使植物人丈夫能骑车

  一场车祸,让丈夫成了植物人。一个贤德的妻子,不抛弃、不放弃,忍受千难万苦,扛起了一个家。“有爱就有奇迹,丈夫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5年时间里,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农妇寇秀英创造了生命奇迹,把丧失思维和行动能力的丈夫当婴儿一样养。

  

  曾经的植物人能下地干活了

  秋日,海兴县香坊乡东王村,39岁的村民王延军和乡亲们一样整日为收获播种忙个不停,他可以砍玉米、搬庄稼、种麦子,样样农活都可以做,只是较常人慢一点。首次见到他的人谁也想不到,这是个几年前被医院断定一辈子躺在床上、没有思维、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帮助的植物人。

  他身边一直乐呵呵地笑着的妻子叫寇秀英,一个身材瘦小、满脸阳光的农家妇女。“俺家延军不傻吧?”寇秀英满脸的幸福,甚至有几分得意地对记者说,“就是像个孩子,一刻也离不开我。他现在的智力像几岁的孩子,但心里知道感恩,对人有礼貌。”村里人在一旁赞叹:秀英可真是创造奇迹了!

  

  车祸给一个弱女子带来巨大考验

  寇秀英的故事是从2006年1月30日开始的。此前,她和丈夫王延军在村里开了一家小卖部,奉养公爹,教育儿子,一家四口过得虽不富裕但和美幸福。

  那天早晨,王延军骑摩托车出去办事。不久,村里人传来令寇秀英心惊肉跳的消息,王延军在海防公路出车祸了!在一转弯处与另一辆疾行的摩托车相撞,另一辆摩托车上也一死一伤。

  送到医院后,王延军20多天一直昏迷不醒,头部涨大如斗,面容怪异,使人不敢注视。医院诊断:左小腿骨折、腹腔肿胀、脑膜脱离、脑挫裂伤、部分颅骨塌陷、脑溢血、脑积水。20多天后,他才苏醒过来,但左侧肢体瘫痪,失语,大小便失禁,呆若木鸡。

  由于车祸双方都受了严重损失,在交警部门的协调下,医药费各自自行负担。3个多月的时间,王延军花光了寇秀英从亲戚朋友处借来的16.4万元,这在当时对一个农家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

  这期间,也有人对寇秀英说,不行就别治了,人都瘫了、傻了,治好了也是个拖累人的废人。医生也判断,王延军因为脑部重创,恐怕今生只有瘫痪在床了。

  寇秀英坚定地说:“只要有一口气,我就不放弃,有延军在,哪怕他瘫在炕上一辈子,我们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钱花光了,只好回家。亲朋好友、乡亲们都来探望,十几天后家里开始恢复平静。瞅着躺在床上啥也不会说、啥也不知道、浑身麻木、伤痕累累的丈夫,想想十几万元的外债、体弱多病的公爹、在外读书的儿子,家庭重担一下子压在了自己一个瘦弱的女人身上,小卖部开不成了,以后生活靠什么?寇秀英心中酸楚万分,情不自禁放声痛哭,只哭得身子都木了。但痛哭过后,还得冷静面对生活,生活给予的一切都得接受。

  王延军出院后不能吃东西,进食通过插管完成。寇秀英做好鸡蛋粥,然后等到温度适宜,用针管往插管里打,看着那根管子,寇秀英常常不由自主地落泪。之后,一天天加大送食量,3个月后,王延军能张口吃饭了,换成鸡蛋羹;又3个月后,她就尝试着变换花样给他做饭吃。

  王延军出院后大小便失禁,小便要用导管处理,大便要拉在尿布上,需要及时更换,把身子擦干净。王延军大便一次,秀英就得搬他一回。为了不让他长褥疮,至少两个小时还得翻一次身。王延军身高体重,每次搬动他都憋得弱小的秀英脸红气粗。

  

  把丈夫当婴儿养,一切从零开始

  秀英觉得丈夫真像是个婴儿了,一切都得从零开始。

  在王延军出院半年时间里,每天很长时间昏睡不醒。为了让他恢复思维,秀英天天用木梳给他头部做按摩,在他耳边自言自语地说话,后来开始尝试让他用手拨动红枣、豆子。等他有了进步就给他嘴里放块冰糖,然后引导他的舌头上下翻动学发音。接着教他数豆子、数枣、数自家的电话号码,教他亲属的名字、家具名、劳动工具名、生活用品名……终于有一天,他有意识了,能听懂她的话了,秀英高兴得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

  王延军不睡觉就陪他坐到天亮;因为伤痛后的狂躁,王延军有时会用一只能动的手狠抓秀英的头发、捶她的脸,秀英也不急,她心里想,总比他瘫痪着不能动好,他心里难受,就让他发泄出来吧。

  寇秀英到海兴县城买中医治疗的书,学按摩,很快,她几乎成了半个中医了,每天给王延军按摩穴位、四肢。

  一段时间后,王延军能坐起来了,能坐一会儿了,能下地了,每一次小小的进步都带给秀英巨大的欣喜。

  为了帮助他学走路,秀英每天要肩扛在王延军腋下到门外的村道上走两趟,艰难地挪动,每一趟下来就是两个小时,摔倒是常有的事,两年下来,秀英的一个肩膀是斜的了。

  王延军能走路,有了力气后,秀英教他推小车,最后能推着石头绕村转。小车推熟了,又让他学蹬三轮车,从邻居家借来三轮车,把他架在车座上,把脚拴到脚蹬子上,然后扶着把推着车和他一起向前走。学累了就把三轮车翻过来,让他摇着车轮练臂力、腕力、数圈数。几个月过去了,王延军能骑着车跟她一起串亲戚了,他们就借钱买了一辆三轮车,后来又教王延军骑自行车。王延军又“活”过来了!

  

  爱是万能的,能创造一切奇迹

  前些日子,秀英带着王延军去答谢抢救他的医生,医生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王延军治疗,蒙乡亲们大力帮助,寇秀英总心怀感恩。村人有患病的,她知道了就煮一碗面或者包几个包子送去;她喜欢收集药方、偏方,自己有把握的就送方送药;邻居心里有了疙瘩,她殷殷劝解;王延军出事后,村里也有遭遇不幸的人家,她把对方欠小卖铺的账款一笔勾销。

  寇秀英说:“我这点事也许在别人眼里算不得什么,但对一个生命来说,无比重要,我愿意把我的经验说出来,把帮助延军康复的一些方法介绍给大家。有遇上这种不幸的家庭不要绝望,我想告诉大家,爱是生命的本能,也是万能的,能创造一切奇迹。”(据《燕赵都市报》)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