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登高今夕事 九九是天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核心提示
▲两位老人在散步。
期盼儿女常回家看看
▲两位老人在散步。
无标题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盼儿女常回家看看
——我市空巢老人生活现状调查

  空巢老人一般是指无子女或子女不在身边、独自生活的老年人。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快,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当子女由于学习、工作、结婚等原因离家后,独守“空巢”的中老年人是怎么生活的呢?

  

  ●“80后”长大了,外出打拼,留给父母一个空落落的家

  

  【案例】

  “从上大学开始到现在,我已经连续7年没有在家过中秋节了,今年趁着中秋和国庆假期,我领着女朋友回家探望父母,两位老人高兴得不得了。老人年龄越大就越希望有人在他们身边,长期没有人在身边陪着,爸爸妈妈肯定会感到寂寞。”山城区的王浩廷对记者说。

  王浩廷是“80后”,他大学毕业后没有回家乡工作,而是选择去深圳打拼,“我所学的专业在鹤壁发展潜力不大,深圳可能更适合我。大学毕业后,我征得父母的同意,去深圳寻找发展机遇,现在我在深圳发展得很好,事业蒸蒸日上,还在那里找到了另一半,如果不出意外,我会在深圳安家。现在我唯一不放心的就是父母,我要是在深圳安家了,他们俩在鹤壁该有多孤单呀!”说起自己的父母,王浩廷满怀愧疚。

  “2008年春节,南方雪灾,铁路不通,我没回鹤壁,父母在家为我操碎了心。大年三十晚上,我给家里打电话拜年,母亲接到电话听到我的声音就开始哭,不停地嘱咐我要注意这个注意那个,我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当时,听着母亲在电话里‘絮絮叨叨’,我深刻体会到了‘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的含义。”王浩廷说,从他上学离开父母的那一刻起,父母的生活中就少了很多欢乐,多了很多担忧。“现在母亲每个星期要给我打好几次电话,嘱咐我注意饮食,注意天气变化,冷了嘱咐我加衣,热了嘱咐我防暑。”说到这儿,王浩廷的声音哽咽起来,“离开家的这几年,我一直责怪自己没有好好孝顺父母。其实,我希望我不在他们身边时,他们可以开心地过自己的生活。”

  记者在王浩廷家中见到了他的父母,王浩廷的母亲对记者说:“儿大不由娘,孩子大了想往外飞就飞吧,只要对孩子的未来发展有好处,我们当家长的也就知足了,只希望他们能常常给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不要让我们担心。我们老两口在家继续奋斗,将来给孩子办喜事。”

  和王浩廷一样,蒋旭鹏也为不能陪在父母身边尽孝感到愧疚。蒋旭鹏也是“80后”,他远离家乡到长沙工作已有3年了。“我妈给我打电话,第一句话总是‘你怎么这么长时间不给我打电话’,其实,距离上次通电话还不到两天时间。”蒋旭鹏说,“这次国庆节放假回家,看到因为思念我而日渐消瘦的父母,我心里真是不好受,他们给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可我却给了他们充满忧虑的晚年。我打算辞去长沙的工作,回鹤壁找个工作,陪在父母身边,让他们安安心心地过日子。”

  

  【记者有话说】

  随着中国第一代独生子女走出家门,外出求学、工作,他们留守在家的父母也进入一个新时期——空巢期,空巢老人容易出现失落、焦虑等情感波动,每逢节假日,这种负面情绪会加倍。在外拼搏的孩子呀,多给家里的父母打个电话,话话家常,别让他们苦苦等候你的电话。

  

  ●丰富多彩的生活难掩内心的寂寞

  

  【案例】

  住在新区九江帝景的赵春梅,今年73岁,退休前是矿务局总医院(现鹤煤总医院)的护士长。当了30多年护士,一辈子兢兢业业,退休后还闲不住,在小区后面的荒地上种起了蔬菜。

  赵春梅老人的几个孩子已经各自成家,孩子们平时工作比较忙,只有周末或逢年过节才会回家看看。老伴儿2002年去世之后,赵春梅就成了独居老人中的一员。现在赵春梅最小的孙女也已经上初中了,所以她既没有给儿子、儿媳做家务的负担,也没有照看孙辈的任务。

  赵春梅老人平时喜欢独自去新世纪广场转转,在淇河边坐坐,或和几个邻居聚在一起聊聊天,每天下午还去看看自己种的菜。“我早上还会在小区内跳跳健身操,晚上在家看看书,研究养生之道,说起来,生活还是相当充实的。”赵春梅老人说,但无论看起来多么充实,她心里总有一个地方空落落的,每当她看到别的老人在孩子的陪同下逛街、游玩,共享天伦之乐时,她的心里总会感到无比落寞,甚至看到有的老人在孩子的陪同下去医院看病,她都觉得有点儿羡慕。

  今年中秋节,孩子们都来看赵春梅,还给她换了一台液晶电视,老人一直对孩子们说:“不求你们给我买这买那,只要能常常领着孩子来看看我,比给我金山、银山都强。”赵春梅老人说,过节那几天是她最快乐的几天,因为终于有人陪她吃吃饭、说说话了。

  

  【记者有话说】

  当我们从嗷嗷待哺的小鸟变成展翅飞翔的雄鹰时,我们便离开了从小长大的小窝,家里留下了慢慢老去的父母。陈红在《常回家看看》中唱道:“找点儿空闲,找点儿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老人不图儿女为家作多大贡献,一辈子不容易就图个团团圆圆……”这首歌唱出了所有空巢老人的心声。

  

  ●空巢老人需要亲情也需要爱情

  

  【案例】

  鹤翔西区68岁的黄育新(化名)老人是一名退休干部,妻子1979年就去世了,当时孩子还小,虽然不时有人给他介绍对象,但黄育新担心孩子们受委屈,就全部拒绝了,他一个人又当爹又当妈把3个孩子拉扯大。

  现在孩子们一个一个成家了,都独自出去生活了,家里只剩下黄育新一个人。看着空落落的家,老人有了再找个伴儿的念头。可是,越是急于摆脱孤独的生活,越是不能如愿。黄育新老人先后处了两个对象,双方都很满意,可都因儿女的反对草草收场。

  接连两场失败的恋爱经历,伤透了老人的心。“我也没办法了,既然儿女们都反对我再找老伴儿,我也就不找了,反正几十年都这么过来了。可说实话,我真不想这么孤孤单单一个人生活下去,晚上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黄育新老人对记者说,他有退休金,身体也健康,能照顾自己,不用为生活操心,可是这样的生活一点也不快乐,看着空荡荡的屋子,想找个人说说话都难,活得实在很苦闷。

  

  【记者有话说】

  当老人面对一个渐渐失去人气的家时,能给老人带来温暖的不仅仅是亲情还有爱情,当空巢老人鼓起勇气选择再婚时,不仅要面对来自社会各方面的压力,可能还要面对亲人的反对,身为儿女,应该摒弃旧观念,从一切为老人好的角度出发关爱他们,让老人安安心心过一个幸福的晚年。要知道,最美不过夕阳红。

  

  ●社会各界携起手来关爱空巢老人

  

  根据民政部数据,我国的老龄人口已达1.6亿,并且还在以每年800万人的速度增长,城乡空巢率分别为49.7%和38.3%。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指出,今后空巢现象将更加普遍,空巢期也将延长。与发达国家独居及空巢户高达70%~80%的比例相比,我国老人空巢比例持续增加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

  空巢老人的生活状况牵动着社会各界的心,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他们的晚年过得有滋有味,成了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我市几个社区居委会的负责人。

  新区黎阳办事处郭银生对记者说,他们会最大限度地发挥社区职能优势,依托社区公共服务人员,为居家的老年人尤其是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和精神慰籍等服务。社区服务人员将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空巢老人的生活现状、情感要求,与社区老年活动中心携手共同关爱空巢老人。

  记者还了解到,黎阳路办事处经常组织辖区内的老人搞大型健身活动,“以低龄健康老年人影响并带动高龄老年人,一起参与到健身活动中来,这对空巢老人来讲是一种精神支柱。健身不仅可以强健老人的体魄,也可以扩大老人们的生活空间,让他们的生活不再那么孤单。”郭银生说。

  “因为我们社区的空巢老人比较多,所以福源社区居委会发动社区内的志愿者,组建了老年人协会,成立了老年人活动中心,并定期组织丰富多彩的老年人活动。社区在福源小区旁边开设了属于‘全国爱心助老健康工程’的诊所,免费为老年人体检;还经常在小区内放电影,邀请杂技演员到社区为老年人演出,丰富了老年人特别是空巢老人的精神生活。”福源社区一位工作人员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会有更多传统结构的 家庭被空巢家庭所取代,空巢老人的健康问题值得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同样不容忽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