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淇 水
上一版3  4下一版  
车站留言板
山道上的
“金莲”
淇河故事
那根最柔软的弦
晚 秋
雨 读
征稿启事
无标题
新区 孙文革 作那根最柔软的弦◇山城区 李云诗意山水(国画)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站留言板

  ◇山城区 付体昌

  因为工作关系,我常年奔走在长长的旅途中。在无数个异乡的车站,我常常被“旅客留言板”上那些话语所打动。

  似乎在每个火车站都保留了这样一面墙作为旅客留言板,条件好的车站会装扮得好些,差的就是几排夹子。行色匆匆的行人很少有人在它面前停留,任由那些寂寞的纸片在风中起伏。

  每次我候车时,把手里的报纸看完就会去看那些旅客的留言条。内容五花八门,寻人启事居多。那些走失的人有老人,有孩子。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孩子才3岁多点儿。这些人在亲人的世界里莫名地消失了,留下的是深深的思念和无尽的担忧。

  每个寻人启事下边都有一组详细的电话号码。那个戴着小红帽的可爱小男孩,妈妈为了他眼睛都哭瞎了,白纸黑字,若能提供孩子线索者当面酬谢20万元。地址是苏北一个偏僻的村庄,我曾去过那个小县城,以当地的平均收入估算,这是两代人的全部积蓄。那个老人是在一个中等城市走失的,患了老年痴呆症。辛苦了一辈子的老人,被儿女接到城里,原本幸福的晚年,却变得无限苍凉。是都市的寂寞和高楼让老人迷失了方向,还是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现在哪里,还好吗?没有人知道。

  老家有个哑巴,孑然一身,靠给侄子干农活卖苦力为生。一年秋天独自去了千里之外的姐姐家走亲戚,此后便杳无音讯,两头不见人,肯定是走失了。侄子象征性地找了找,就算了。孰料4年之后,本村一个在外地餐馆打工的晚辈,在数百里之外的人海中又把他带回了故乡,真是个天大的奇迹。这个善良的哑巴曾帮村民干过不少好事,全村的人都去看他。在哑巴的泪水中,没人知道,那几年他曾经遭遇了什么。最幸运的还是他的侄子,因为4年来哑巴一路乞讨遇到很多好心人,辗转了几个省,给他“带回半口袋钱”,尽管都是些小毛票。

  我曾经在徐州火车站见过一个留言条上写着:“小军哥,我错了,我去找过你,你离开了那个饭店,有人曾在车站附近见过你。见到留言速来××超市找我,无论去哪里,我都要和你一起走。”后边是一个女孩子的名字。不知道这对恋人之前曾发生了什么矛盾,我被这个姑娘的真诚打动了。真希望那个叫小军的男孩子能看到这张小小的纸条,不要让两个相爱的人擦肩而过。

  如今有了网络和电话,人们之间的联系触手可及,连手写的信笺都变得稀罕起来。但是,不可否认,那些无法联系到的人,注定需要那些留言去等待、去寻觅。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