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淇 水
上一版3  4下一版  
车站留言板
山道上的
“金莲”
淇河故事
那根最柔软的弦
晚 秋
雨 读
征稿启事
无标题
新区 孙文革 作那根最柔软的弦◇山城区 李云诗意山水(国画)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道上的
“金莲”


  我的母亲有双“三寸金莲”,却从来没有过轻移莲步的柔弱姿态。

  母亲养育了6个孩子,“金花”就有5朵。在农村生闺女多了,难免会遇到白眼,母亲为此经常偷偷抹眼泪。但母亲再受罪、再苦再累也不会让我们受半点委屈,厚道的母亲和老实巴交的父亲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

  母亲会接生孩子,小时候村里人生孩子都不去医院,方圆几里的乡里乡亲,哪个快临盆了,都会跑来叫母亲,不管是白天晚上,手上有活儿没活儿,母亲都会靠着她那双“金莲”在山道上颠簸。

  记得那是一个腊月二十几的晚上,我们全家人围在炭火盆旁,听母亲和父亲商议给我们姊妹几个做新衣裳的事。忽然,传来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火盆会议”。原来,邻村有人难产,母亲二话不说,抬脚就往外跑,没想到一脚踩空,摔倒了在门槛旁。咬了咬牙,母亲站了起来,步子却迈不开了,脚脖也肿了老高,母亲颤着声音说:“性命要紧”,让我的父亲背着她过去。

  等到孕妇平安地把孩子生下来,母亲再也撑不住了,疼得昏了过去,在床上整整躺了三个月。

  小时候,还有一件事让我记忆犹新。母亲为了让奶奶过好七十六岁大寿,把家里的面凑了起来,勉勉强强做了顿全家都有份的饺子,等到全家其他人都吃饱了,她才连汤和破了的饺子皮盛了一碗,还没送到嘴边,被上门讨饭的赶上了,母亲看人家可怜,就全给了人家,自己倒了碗开水,撒了点盐,放了点醋,就这样打发了过去。看着母亲瘦弱的身板,我打心眼里佩服母亲,感觉母亲是那么伟大!

  打开流逝的年月,仿佛又看到了斜襟大褂的母亲,坐在青石板上梳理那稀疏的华发,虽然所剩无几,她却能用粗糙的手在脑后挽出一个漂亮的髻来,带上姥姥陪送的唯一的嫁妆——银簪子。这时,思念便会从母亲的皱纹里倾泻而出。

  黄昏的山道上,炊烟袅袅,母亲的那双“金莲”就像踏在古筝的琴弦上,弹奏出了舒缓、古老的乐章!

  如今,她已白发皤然,可当年的一言一行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

  ◇新区 李海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