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淇 水
上一版3  4下一版  
车站留言板
山道上的
“金莲”
淇河故事
那根最柔软的弦
晚 秋
雨 读
征稿启事
无标题
新区 孙文革 作那根最柔软的弦◇山城区 李云诗意山水(国画)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根最柔软的弦

  很久没有与好友秋在一起聚了。那天傍晚,他忽然造访,给我带来不尽的惊喜。

  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秋侃侃而谈,我插不上话,唯有洗耳恭听。在他的云来雾去中,我对他的近况已有所了解:他已由一所中学调入区政府工作,完成了人生的一次重要飞跃,仕途的曙光正冉冉照耀;凭借自己的关系网,他帮助亲友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靠着个人的才华,成为一网站的版主……静听之中,我把赞赏的微笑不住地送给他。

  “我们家每年大年三十,兄弟姊妹都要吃一顿团圆饭。老爹跟哥哥们住在老家,仅一墙之隔。按约定,兄弟几个轮流张罗,轮到谁谁给老爹办年货。”终于,话锋一转,他谈到了家庭琐事,“本来去年该大哥来张罗这事的,我年三十才从单位赶过来,兴匆匆地到了家,没想到哥哥却丝毫没有为老爹准备,空荡荡的屋里什么年货都没有……”他的言语中多了气愤与不满。

  “看着老爹屋子里空荡荡的,我的眼泪顿时就涌了出来。这是我和哥哥的亲爹呀,大哥他怎么……”他说不下去了,泪水潸然滑落。刚才还意气风发的他,似乎瞬间收起了身上的光芒。稍稍停顿了一会儿,他接着说:“我脑子一热,冲到大哥家里,对他大吼起来‘哥,你自己在家怪能吃下去吧’,只吼了一句,就哽咽得说不出话了。”

  看来,无论我们多么落魄,不管外表看起来多么强硬,抑或多么风光,亲情都是我们心中那根最柔软的弦。

  “那是我小时候,常坐在父亲肩头……”京浩的《父亲》在小屋里回荡,我的心也被秋心里那根最柔软的弦弹得湿漉漉的。

  也许,只有多听听那根弦发出的声音,我们才能找回失落的自我,守住内心的善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