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必让捐者知道钱去了哪里
V
公车的颜色与百姓的眼色
崔炳文 著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2011年2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炳文 著

 

  “爸,你咋这样?”满囤不满意地说。

  “有福不在忙,没福跑断肠,核桃自己滚我脚下了,你有啥法?”孬牛嘴里噙着烟,掰开了核桃,带着八分醉意往家里走。

  陈晶走到韩振淇跟前说:“你看孬叔兜里冒烟了。”

  韩振淇一看,赶紧就喊:“孬叔,孬叔,你停下。”他追到门口,孬牛已经进家了。他仰头一看对联,不由笑了,喊陈晶:“你来,你来,看爆出了个冷门。”几个人都跑过去,到门口也都笑了,对联一条字朝上,一条字朝下。

  

  三十一

  

  春节过后,陈晶到了鹤壁,准备迎接校长来赶浚县古会。

  浚县史称黎阳,坐落在卫河岸边,大伾山下。早在远古时期,大禹曾在大伾山上集聚万众,祭天、疏导河道。鲛龙作乱,大禹与鲛龙大战三天三夜,缚住鲛龙,并把它锁在山下困死。大伾山上道观星罗棋布,寺院佛钟常鸣,儒家书院诗词歌赋诵声不断,三教合一,集于一山。每年正月,方圆几百里的人从四面八方涌来,观光旅游,祈福烧香。

  刘怀来到了宾馆,兆主任让他住下后,敲开了陈总的办公室汇报。陈保省听后好大一会儿才问:“就他一个人?没有校方委托他来的信函?”

  兆主任说:“小刘说了,校长本来打算一块儿来,不料正赶上过元宵节,市里有活动,抽不开身,他自己来了。”

  “来了就接待吧,晚饭不要超过二百块钱,就说我在市里开会脱不开身。”他摆了摆手,示意兆主任过去安排。

  兆扬走了,陈保省皱起了眉头,心想,春节前送去那包“炸药”,该能炸开那个“碉堡”呀?既然是校方委托他来,最起码要有校方出具的信函,咋能啥也没有?也许,春节前送去的那包“炸药”被他半路截下了。怀疑归怀疑,陈保省晚上还是走进了刘怀的用餐房间。

  陈保省让他坐上座,刘怀受宠若惊,推托自己是晚辈,要坐下座。几番推让,陈总坐了正位,兆扬和刘怀分坐两边。服务员把酒斟上,陈保省端起酒杯说:“欢迎高等学府的刘老师光临我们这穷乡僻壤、光辉(灰)的城市来。条件有限,多多包涵。”

  刘怀没等陈保省说完,就坐不住了,站起来双手抱拳:“别,我是晚辈,叫我小刘就好了,我喊您陈伯吧。”

  陈保省拍拍他的肩膀,让他坐下。

  刘怀台词早已背好,急欲演说:“太行山纵跨四省之地,是我国第二阶梯。淇河是伟大的母亲河,河水养育了两岸的勤劳人民,又孕育了灿烂的淇河文明。百闻不如一见,果然如此,群峰叠峦,山河秀丽……”

  陈保省眯缝着眼,摇了摇头。扭头为这位高等学府的才子相了一面:高额头,瘦长脸,嘴尖皮厚腹中空,肯定是个没有大作为的家伙。他不想听这些华而不实、背台词式的学生腔,用手指敲敲桌子,干咳几下说:“我从东北到西北,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感受最深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

  陈保省的话高他一筹,刘怀乱了阵脚,脸色蜡黄。几杯酒下肚,借花献佛,给陈保省点烟倒酒,越发殷勤。陈保省咧嘴一笑,完全否定了女儿对他的赞赏,借故有事要离席。

  刘怀拉着陈保省的胳膊,提起陈晶丢包,他如何热情相助的事。又说:“陈晶说浚县大会很热闹,明天就不麻烦您了,我跟陈晶去赶会。”

  陈保省点头表示感谢,转眼间,已是张嘴打哈欠,说:“兆主任,陪小刘喝好。”离开了房间。

  刘怀在陈保省眼中的形象很是不堪——陈晶被盗对陈保省来说是件不愉快的事,在宴席上本不应该提。若出自陈保省之口还好些,偏出自刘怀之口,让人好生尴尬。

  陈保省明白了,刘怀是奔着自己的女儿来了。他回到家时,晶晶和她妈已经睡了,他没有告诉她刘怀的到来,躺在床上,思绪又回到晶晶身上。自己要到国务院工作,女儿要出国留学。她的心全在石头身上,这一头还没甩掉,又粘上个刘怀。明天让不让晶晶跟他去逛庙会?他犯愁了。想来想去,他失眠了。

  陈晶清早一起来,就觉察到爸爸的异样。他说,你们学校的小刘来了,你上午跟他去浚县转转,下午早点儿回来,不要跟他说那么多。上车后,她见到刘老师十分高兴,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兆主任坐在前面却一声不吭,她纳闷了。以往,陪客人外出,车轮碾到哪儿,兆主任就把当地的典故讲到哪儿,爸爸常夸他的脑子好使。小车已驶过刘庄仰韶文化遗址,来到了新石器时期的花窝遗址,马上就到《尚书·武成》中记载的大赉店遗址上,他怎么还不讲解大赉店的来历呢?她张嘴想问,看兆主任绷着脸,把话又咽了回去。

  昨天陈总对刘怀的态度,兆主任看在眼里。今天他一上车,就想旁敲侧击,告诉刘怀言多必失。小车过了钜桥,兆主任灵感来了,他要教训一下这位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轻人。

  兆主任指着路北的村庄说:“刘先生,你看,路北这个村叫下雾,路南那个村叫岗坡,都是有来历的。东汉末年,关羽护送二位皇嫂寻夫,过五关,斩六将,来到了这里,当时下起大雾,对面都看不到人影。关羽着急赶路,心急如焚,他问苍天:‘难道你要阻我行路不成?’话语刚落,红日高照,阡陌清晰。

  “岗坡是明朝三朝元老、帝王之师、出将入相、堪称文武全才的王越的家乡,《明史》里还有他的传记。他小时候家里很穷,连鞋都穿不上,光着脚到外村去上学,路上的蒺藜扎了他的脚,他把蒺藜拔下扔掉说:‘就不能光开花不结蒺藜?’等他再回来时,路上绿秧铺路,不见蒺藜,从此,这条路上的蒺藜棵光开花,不再结蒺藜,几百年来一直是这样。有大本事的人都是金口玉言,没出息的人,话不少,不值一分钱!”

  刘怀已经听出兆主任话中的弦外之音,他后悔昨晚说话太多,又想在兆主任面前挽回面子,说:“我那儿茅台、五粮液都有,平时喝七八两没问题。昨天空肚,喝得太猛了。谢谢您的指点!”

  兆扬心想:“啊,难不成春节前送给校长的烟酒,你没转送过去吗?你能喝酒,下一次你再别想喝!一个穷教师,哪有钱买茅台、五粮液喝?好梦就做这一次吧!”

  陈晶看了看脸色窘迫的刘老师,一时又找不到解围的话语,只有一声不吭了。

  小车来到了浚县,兆主任从车上下来说:“晶晶,陈总来时有交代,让我下午四点半来这儿接你,记得早点儿回来啊,你们去吧。”

  赶会的人从四面八方向县城涌来,陈晶、刘怀刚过云溪桥,西大街的人已是水泄不通了,他们被人群挤出一丈多远。刘怀手疾眼快,一把抓住陈晶的手,俩人才没被冲开。

  陈晶顿时感到一股电流麻遍全身,她丢开刘怀的手,挤进后大街,才算喘过气来。她在县城上了几年学,大伾山、浮丘山哪儿好走,哪儿有景点她都一清二楚。他们顺着连接大伾、浮丘二山的伾浮路,过了小石坊,迈过落虹桥,到了吕祖洞。

  吕祖,即吕洞宾,唐末道士,长安人。少时聪明过人,读书过目不忘,进士及第后浪游江湖,入山学道,被全真道奉为北五祖之一。据传,吕祖在邯郸点化卢生,给世人留下“黄粱一梦”的典故后,一路南行,看到路边有一剃头匠正给一人剃头,剃头刀刮去,新的头发马上长出来了,剃头匠急得直跺脚。吕祖认出那人是棵千年老柳树成精了,他接过刀子,口中念诀,一刀下去,头皮净光,连胡子也没有了。柳树精一言不发走了。吕祖又往南走,夜里就在路旁和衣躺下,大雨滂沱,他身上却滴水未落。雨过天明,吕祖醒来,见身边一棵老柳树浓荫如伞。吕祖感叹地说:“知我者,老柳也。”话音刚落,柳树不见了,一个头上长着柳枝的人跪下,喊叫师傅。

  师徒俩云游天下,一天来到大伾山上,找一洞穴住下。穴小无名,没有香火,柳仙投胎人间,立誓要为老师修祠,让老师名扬天下。(30)

 
3上一篇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