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监管患上了媒体依赖症?
崔炳文 著
骗取补贴的商家,该收手了!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炳文 著

 

  “这就对了。”三爷脸上浮现出满意的笑容,他吃力地抬起头说,“咱家的人基本上来齐了,大哥大嫂、二哥二嫂都来了,大家都同意按石头说的办。你看,大哥都笑了!”

  三爷的话一出口,所有的人都头皮发麻。

  孬牛说:“光说糊涂话,俺爹、俺大伯哪来了?”

  大家都把目光投向三爷,这时,三爷的头一歪,闭上眼睛不说话了。

  “爹”、“叔”、“爷爷”……三爷却再也没有回应。韩振淇连忙掐人中,按胸膛,忙了一会,三爷一点反应都没有。韩世诚喘着气说:“三叔上路走了,安排后事吧!”

  孬牛等人哭成一团,韩世儒、韩世信也都趴在三爷的身上抽泣不止。

  韩世诚擦了擦眼泪,站起来说:“世儒、世信,孝敬不孝敬不在哭这一会儿!打发老人安心上路,完成老人的遗志才是孝敬。三叔交代后事时咱都在场,他说得很清楚,家事让国事,现在大敌当前,禽流感一分一秒也不会给咱让路,我的意见是,深夜打发三叔回家,秘不发丧,大家赶紧安排公司的那些病鸡——我相信三叔会安心上路、含笑九泉的。三婶,您说呢?”

  三奶说:“家有千口,主事一人,你说咋办就咋办,我没意见!”

  韩世儒、韩世信都点头赞同。

  

  六十二

  

  三爷走的那晚,天公也在落泪,大雨交加着雷声整整下了一夜。

  葬鸡方案随即出台:一、公司向供货单位发函,说明中断供货的原因,表示歉意;二、公司派人收购联营户的鸡,不论大小、死活、喂养时间长短,一律按收购价收走,不留一只;三、负责掩埋的人员深挖坑,将鸡焚烧后掩埋,撒上生石灰,还有专人负责鸡棚的消毒灭菌,一定要一丝不苟,不留死角。

  淇河岸边一片萧条,孵化场内再听不到雏鸡出壳的报到声,饲料车间失去了往日的轰鸣,停在厂里厂外的车辆再也不动了,就连装好火车车厢待发的活鸡也重新卸下。

  为了防止污染淇河,他们选择了槐树庄最东边、远离淇河的东沟作为焚烧场地,东沟内熊熊大火冲天而起,振淇、振昌戴着口罩,听着一只只小鸡惨烈的叫声,两人都无声地流着眼泪。

  村里不少人都来为鸡送行,个个一脸肃穆。三奶也拄着拐棍过来了,老伴儿死时,老太太当着儿孙的面没流一滴泪,可这会儿,她再也止不住了,老太太悲痛欲绝,现场的人也无不动容,最后,孬牛媳妇和小英搀着老人回了家。

  石头妈不忍心看孩子们与小鸡生离死别的场面,提着篮子、带着供品到女娲庙烧香磕头,祈求女娲娘娘保佑这场危机早点过去。两个孩子被这场瘟疫折腾得人不人鬼不鬼,她除了祈求上天保佑外,又能替孩子们做些什么呢?

  国家疫情防疫中心通报鹤壁发现禽流感疫情,各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员、驻华记者云集而来,录像、拍照、采访、取样本,公司里的人更是个个忙得不可开交。

  农业部长接到疫情报告后,立即带着相关人员飞到郑州,传达国务院精神后,与省委书记结伴而来。

  县委的刘书记知道疫情后,来到了淇河养殖公司,见孵化车间空荡荡的,生产车间再也听不见机器轰鸣,整个公司一片死寂。一位值班人员见刘书记从车上下来,赶忙走过去告诉他韩总在焚鸡现场。刘书记抬头一看,见东边几里地外浓烟冲天,刘书记说:“你带车去,让他马上回来,我有要紧事。”

  车开出了院子,刘书记在院里站着,看看院里狼籍一片,好久没打扫的样子,他不顾自己行动不便,拿起墙角的一把扫帚扫起地来。

  韩振淇过来了,脸上的泪痕与烟迹还没有擦去,见刘书记扫地,他一愣,随即赶紧去夺刘书记手中的扫帚,刘书记没给他,说:“让你公司的这个人和司机打扫,咱俩到办公室去。”

  到了屋里,刘书记责备韩振淇,“公司出了这么大的事,你咋不给我说一声?”

  “回收、焚烧病鸡,这都是我们份内的事,不想给您添麻烦。”

  “这是关系到国家存亡的大事,省委书记陪同农业部长马上就到,快准备接待。”

  “办公室这个样子,咋接待?”

  “以后你跟政府里的人接触得多了就知道了,越是高级干部越好接待。人少就在这屋里,人多就在石磙那儿,再刷几个杯子。”刘书记一提热水壶,见是空的,说,“这里我收拾,你去烧两壶水就齐了。”

  韩振淇刚走到厨房,就听见院里响起几辆小车的刹车声,他想出来迎接,身边又没人烧水,急得他像热锅上的蚂蚁团团转,只恨水开得慢。

  刘书记把来的领导让到屋里,一一介绍。省委书记特别强调说:“这是代表国务院来的农业部的许部长。”

  许部长说:“咋不见这单位的负责人?”

  刘书记说:“这里的负责人就是以前省报登的砸了铁饭碗、自己办公司的两位大学生。”

  黎书记接着向许部长介绍:“他俩一个学的是畜牧专业,一个学的营销专业,他们创办了公司加农户的模式,教农户养殖技术,还负责回收、销售。”

  许部长说:“如果不是重名的话,他叫韩振淇,小名石头,是槐树庄韩家门楼的人,他父亲叫韩世诚,他爷爷是红色商人韩玉佩。你们不要吃惊,槐树庄韩家门楼对我有天大的恩情。”

  韩振淇提着水壶还没走进屋,就听到恩师的话,激动的泪水顿时涌了出来。他三步并作两步,推开门口围着的记者,上前握住许部长的手,哭出声来。

  许部长掏出手绢给他擦着泪说:“我一路上就担心是你,偏偏就是你这儿!”他抬起头说,“韩振淇是我的学生,他这一届毕业时,我调到了农业部。让他跟我到部里工作,他不去;让他留校任教,或是继续深造读研究生,他也不同意,一心回来搞粮食增值转化,搞养殖业。今天咱先不说这了,到现场去。”

  他们到了农户养殖场,看到一只只鸡被公司工作人员过秤后装车,会计当场结账,分文不欠。车刚开走,消毒人员就开始工作。车队到了埋鸡场地,将一篓篓活鸡焚烧后埋在挖好的深沟里,压上厚土,撒上生石灰。场景是那么悲壮,没有笑声,没有说话声,每人都一脸严肃。

  车队开回到公司,大家围着石磙坐下,许部长站起来说:“看到淇河养殖业公司所采取的措施,我感到很欣慰。我听刘书记在车上讲,原来这片地方是兔子都不拉屎的地方,两个有志青年与时间赛跑,向吊车工下跪;今天,为了不让瘟疫蔓延,把十几万只鸡自己掏钱买回来,全部埋掉。要不是亲眼看到,我真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措施果断,行动及时,公司做得很好……”

  他的一番话,随即被电视、广播、报纸公布于众。

  随后,省里、市里及时采取行动,淇河岸边方圆几里地的家禽在几天内全部埋完,全省都在关注事态的发展。

  在关键时刻能牺牲自己,顾全大局,黎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两位大学生致以深切谢意。他又谈到,为了把公司打造成“航空母舰”,以后能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公司的发展已经纳入“黄淮海开发”项目之中。三千万元已经拨到省里,下一步要建几座大型冷藏库,上几条屠宰线,多渠道、多层次投入。他还说,市、县要划出一定规模的土地,改善公司的办公条件,希望不久就能重新听到韩振淇、韩振昌的好消息。

  许部长让一同来的工作人员核实埋鸡给公司的损失,国家有专门的疫情赔付资金,随后就给他们划拨到账,此外,淇河养殖公司尽最大努力阻止了疫情的蔓延,要给奖励。

  事情告一段落后,黎书记陪同许部长到韩家门楼故地重游,看望了韩世诚夫妇,又到韩母的坟墓祭奠,以表哀思。许部长又问起韩振淇与晶晶何时结婚,到时候他跟师母一块儿来祝贺,还邀请韩世诚夫妇到北京玩。(57)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