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害人家属放弃民事赔偿,义举还是荒谬?
崔炳文 著
姚倩倩 图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1年4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崔炳文 著

 

  陈晶苦笑着说:“爸,您回去吧。俺娘还在挂念你呢,这是监狱啊,想出去就能出去了?”说罢,憋着气站起来,杜干警快步过去扶她,她倔强地甩开杜干警的手,蹒跚地走回号里。

  陈保省看着女儿的身影,泪水再次涌了出来。

  

  六十九

  

  黎书记因工作需要,从河南调到了沿海省份,他把“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带了过去,还组织了一百多人的考查调研团来淇河养殖公司全面考查,由省委副书记带队,回去后在全省全面推广。随之而来的是山西、山东、安徽等省的学习观摩团。“公司+农户”被经济学家评价为是新形势下科学技术与广大农村的最佳合作模式。

  夜已经深了,韩世诚还坐在堂屋门前的石台上,旁边茶杯里的水一口也没有喝。他送走监狱干警后,恨不得自己立马跑到监狱里去劝劝陈晶。

  冷静下来后,一想,他去了效果也不大,这不是简单的几句话就能让她坐起来吃饭的事。他怕许含之事多,不放在心上,又骑车跑了一趟,得知韩振淇住房电话后亲自拨了过去,电话通了,说他已经买了飞机票,已经在去机场的路上了。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韩世诚心急火燎。他想,儿大不由爷,石头回来后会不会去看陈晶呢?就是去了,能起作用不?

  这时,门外一阵车响,他随后就听到了儿子的脚步声。

  “爹,您去公司找我了?”

  “嗯。”

  “有啥事?”

  “你坐下,有个急事要跟你商量。吃饭了没?没吃饭叫你娘先做饭。”

  “吃过了。”

  石头娘听到儿子回来了,披着衣服走出来,坐在枣树下的捶布石上,一脸愁云。

  “喝水吧。这个杯子还是晶晶跟她妈去测绘队时,看到她爸桌子上放只这样的杯子,她爸告诉她这是麦饭石杯,用这样的杯子盛水喝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她非让她爸给我买只一模一样的。她爸给她买一件衣服,她就非让再掏一样的钱给你买一件,我记得那一次,光给你就买了三身拿来。”

  “我知道。俺奶好说晶晶处处都想着我,吃个蚂蚱都不忘给我留条大腿。”

  “小儿唉,这回晶晶有难了,生死攸关的时候,咱可不能不管,不能不去看她呀!”石头娘说。

  “我知道晶晶落难了。”韩振淇说。

  “你咋知道了?”他爹说。

  “我下来汽车走到公司大门口时,有个小姑娘问我是石头哥不是?我一说是,她就哭了,她说她在大门口等了十多天了。听她说了来龙去脉之后,我也在想,犯法了,去哪儿看晶晶呢?”

  韩世诚把监狱来人的经过说了一遍,韩振淇听后,心里沉甸甸的。

  院中一片寂静。

  省女子监狱的病房里灯火通明,陈晶仍然紧闭双眼,一言不发,静静地躺着。

  陈晶为什么不让干警搀她回牢房?她要走完她一生最痛苦的一步。生亦难,死亦难。她几次偷偷拔掉输液的针头都被护士发现了。

  天明了,杜干警兴奋地走到陈晶的床前,拍了拍她说:“陈晶,陈晶,你看谁来了!”

  她仍然没有一点反应,只有鼻孔在微微抽动。冥冥之中,陈晶觉得自己像只风筝一样,线断了,风筝就在天上飘呀飘呀,不知飘到哪里去了。

  韩振淇看到陈晶那苍白、毫无表情的脸,两行热泪落在陈晶的脸上,嘶声地喊叫:“晶晶,晶晶!”

  她依旧没有回答。

  “晶晶,你咋不吭呢?昨天晚上我才听燕子说。人一辈子谁能不栽个跟头,喝几口水?小时候咱跟小昌在河里玩,我不小心滑倒,被水冲走了,你跑到下游拉住小昌的手,让小昌跳到河里把我拽上来。你看我被水呛的狼狈样,吓得打滚哭。第二天又对我说,‘一定要学会游泳,学会就不怕水淹了’。你忘了没有?咱跟小昌仨人偷偷推出世信叔的自行车,在麦场上学着骑,你在后面扶着,我一头磕在石磙上哭了。你说我,‘多笨!’拉起我一看头破了,你心疼地说,‘甭哭了,我不说你笨了!’现在你的聪明劲儿跑哪了?”

  韩振淇一声声诉说着往日真挚的情感,今日诚心的劝告,可陈晶一点儿回应都没有。

  “晶晶,我来看你了,你跟我说说这到底是咋回事?你一句话都不说,我心里难受。我昨天哭了一夜,今天握方向盘的手都是哆嗦的。你咋不理我呢?晶晶……”他忍不住放声哭起来,哭得惊天动地,像牤牛的吼叫。

  杜干警走上前,拔下将要输完液体的针头,劝韩振淇说:“不要哭了,范科长马上就来了,她给在省会开会的王监狱长打电话了,王监狱长今天要回来,中午请你吃饭,交换一下意见。不要难过,政府不会让任何一个犯人活着进来死着出去的。”

  她把一杯清茶送到韩振淇的面前,又说,“我学的是法律,比你晚一届。在学校就喜欢看写你的报道,班里同学还联合写了《倡议书》,提出向你学习,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前天,我和范科长见了你父亲,看到你们现代化的工业园区,得知你的雄心壮志,听到你与陈晶纯真情感,知道你现在还是独身一人,真让人唏嘘不已。你单位里的人说你到深圳参加一个全国性的会议,你父亲叫你马上回来,我跟范科长根本没想到你来这么快。”

  韩振淇接过茶杯,没有喝下去,叹了口气说:“我和陈晶是一块儿长大的,都是对方人生不能分割的一部分。我去深圳的路上就一直心神不宁,总感觉有啥事似的,还真是的。‘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除了陈晶,哪一个姑娘能走进我的心?只有终生不娶!”

  陈晶的身子颤栗了,“哇”的一声哭了出来!韩振淇激动不已:“晶晶,晶晶,你醒了……”

  范科长恰好此时走进来,握住韩振淇的手,感谢他对监狱工作的支持,又说王监狱长回来了,想请他吃顿便饭。

  韩振淇在范科长的陪同下离开了牢房。杜干警把韩振淇提过来的包放在桌子上打开说:“陈晶,你看人家给你拿的东西,我念着,你听着:现金,六千元;内衣,两套;袜子一打,香皂五块,玉兰油三瓶,大小梳子两把,牙膏两管,牙刷五支,毛巾三条,裤头四条。我的妈呀,就差乳罩没有,这才是没娶过老婆,不知道女人还戴乳罩。”

  陈晶虽然气若游丝,还是“扑哧”一声笑了出来。

  “起来吧,验收你的东西,再吃点饭。我来到这里快一年了,这里的干警谁不仰慕监狱长,不要说请人吃饭,就是单独跟干警谈话,我都没有听说过。电话中听说你哥来了,王监狱长专程赶回来接待,多荣幸啊。韩振淇的心永远都属于你,有这样一位心上人,多让人嫉妒。我敢说,看在你哥的面子,监狱长一定会来看你,你要珍惜自己啊!来,喝点水,润一下喉咙,张开嘴。”

  “谢谢你,还是我自己坐起来喝吧。”

  对于一个狱警干部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看见浪子回头,杜干警兴奋得恨不得立马跑出去大声告诉所有人陈晶的变化。可她眼下还不能这样做,犯人的情绪是变化无常的,谁也不知道下一分钟会发生什么事情。她盼着监狱长请韩振淇的那顿饭早早结束。

  一阵脚步声后,几个人走进病房。大家一看陈晶坐起来了,都异常兴奋。

  “雨送黄昏花易落”,韩振淇看到憔悴不堪的陈晶,心痛得又落下泪水,心中默念:“糊涂的晶晶呀!”

  王监狱长收敛了脸上的笑容,说:“本来想让陈总换换环境,没想到……哎!陈晶,看看你哥又哭了不是。你哥他不是哭你犯错误,而是哭你没有勇气像凤凰一样涅槃。陈总不要难过,你看陈晶给你递手绢擦泪了。”

  陈晶说:“石头哥,你不要难过!死是能让我心灵解脱的唯一选择!我们现在已是天壤之别,我没法再助你一臂之力,对不起,我先走一步了!回去跟咱爹娘说说,就当我出远门了!大家都不要伤心!”(63)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