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要建全国首个“村级市”
洛栾高速工地两天连发两起事故
我省31个县入选国家级贫困县
报废汽车翻新后再卖部分流入农村成校车
濮阳鹤银村镇银行开业
四歹徒闯民宅抢劫
12岁男孩智救父母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濮阳要建全国首个“村级市”
西辛庄市(村级)将于今年5月8日挂牌
 

  据濮阳网消息 “这次在全国‘两会’上,我说要把西辛庄建成中国第一个‘村级市’,很多代表都叫我‘李市长’呢!”3月19日,刚刚参加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回村不久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村党委书记李连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兴奋不已。

  李连成诙谐地说:“河北有个石家庄,咱河南有个西辛庄。石家庄是个市,西辛庄也能建个‘市’。我说的这个‘村级市’,其实就是个超大型的农村社区,将来规模可能有几万人、十几万人甚至几十万人。学校、医院、宾馆、超市齐全,有水电气暖,有下水管道,真正实现农村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城市有啥咱有啥,让广大村民享受到市民的生活。区别是城市堵车,咱这儿不堵;城里有行政机关,咱这儿没有。”

  据了解,今年1月16日,省委书记卢展工来西辛庄村考察。听说李连成的“建市”打算后,卢展工频频点头:“干吧!我完全赞成。你有远见,有思想,一个农民能提出‘建市’的概念不简单。”他还和李连成开玩笑:“你是不是想当‘市委书记’啊?”李连成忙说:“我这个‘市委书记’永远都是正村级。”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到河南代表团驻地看望代表,李连成又向他汇报了这个想法。李克强高兴地说:“你这是又要创造一种新模式啊!”

  李连成说:“其实这是水到渠成的事。去年,西辛庄20多家企业产值有十几个亿,村民人均收入两万六,全村有80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看到我们村条件越来越好,周围15个村的群众纷纷表示自愿并入西辛庄。有一个村全部村民都摁了手印,其他村摁手印的村民也都在90%以上,很像当年的小岗村。”

  李连成向记者描绘:“我们西辛庄市已经有了整体规划——‘市’中心是一个大型广场,‘市’四周设4个仿古大门,周边全都是两层楼。4个角是12层小高层,已经由河南建业集团给我们设计并动工了。一村一区,以村的名字命名,很多村的村民已经开始交钱买房了。你想想,这么多村搬进来,可以节约多少土地啊!‘市’里还要建一个能容纳2000名孩子的幼儿园、一所2000名学生的小学、一个2000人规模的疗养院。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今年5月8日我们的城市就要挂牌了,名字就叫河南濮阳西辛庄市(村级)。”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