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国家快速铁路网和国家高速公路网
湖北一对农民夫妇
捡到12万元
原地坐等交还失主
22岁学生被聘正教授级研究员
地方养老金“开闸”投资 风险等悬念待解
财政部续发今年
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债
280亿元
我国探索建立
公开遴选公务员
长效机制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千亿元养老金委托社保运营
地方养老金“开闸”投资 风险等悬念待解

 

  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3月20日晚间发布的消息,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正式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

  伴随这条消息,关于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话题纷至沓来。其他地方是否会随之跟进?投资何时有章可循?风险如何有效规避?针对这些问题,记者21日进行了采访。

  

  其他地方是否会随之跟进?

  近一段时间,有关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的话题不断引发讨论,这不仅源于“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也源于目前地方养老金的现状与国际养老金发展的大趋势。根据统计,截至2011年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养老金累计结余近2万亿元,由于这些养老金主要用于购买国债和存入银行,扣除通货膨胀率,十年年均收益率为负数,对地方养老金进行投资运营无疑将更有利于其保值增值。

  此次广东千亿元养老金采取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的方式在业内人士的意料之中,全国社保基金成立11年来年均收益率8.41%的业绩使其成为国内养老金投资运营的专业机构。那么,其他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是否会随之跟进?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认为,推进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是大势所趋,全国社保基金在养老金投资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其他各地也很可能采取相同的办法。各地养老金集中起来投资效果也会好一些,当然也要考虑到各地的差异。

  

  投资何时有章可循?

  养老金,又被称作百姓的“养命钱”,关系百姓切身利益,容不得有半点疏忽。在我国实行的基本养老体系中,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均已被允许投资运营,且都有明确的法规对其投资行为进行规范。

  有章可循无疑对实现养老金保值增值至关重要。例如全国社保基金投资办法中明确,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企业年金的投资管理也明确,投资银行活期存款等流动性产品比例,不得低于一定的比例。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此次受托投资运营广东千亿元养老金,这对地方管理的养老金来说尚属首次。虽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但不可否认的是,出台相关的投资办法将是确保地方养老金保值增值的根本。

  “应尽快出台地方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相关规定,规定多少比例的养老金可以投资运营,投资金融资产的比例配置是多少。在广东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发现新问题及时纠正。”黄泽民建议。

  

  风险如何有效防范?

  从国外经验来看,资本市场和社会保障互惠互利、共同促进的效果往往非常显著,美国养老金中有相当比例投资股票等金融产品。在投资界中,在投资组合中进行各种金融资产的组合无疑更有利于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

  一般来讲,养老金投资各类金融资产通常会限制一定的比例。例如,全国社保基金进行股市投资的比例是最高40%,境外投资的比例是最高20%,而企业年金投资股市的比例最高为30%,这一比例限制对防范投资风险十分关键。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指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目标是保值增值,应该选择低风险、低收益的投资产品,目前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是比较合适。一些相关专家也表示,养老金投资运营的风险是可控的。只要坚持专业、审慎的投资理念,选择不同的基金管理组合、不同的投资产品组合,是可以化解防范风险的。

  

  相关新闻

  别把“委托投资运营”广东养老资金

  误读为“入股市”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表示,不要把“委托投资运营”误读为“委托入市”,或是“入股市”。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从2006年开始,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管理中央财政补助9个省市区政府做实个人账户资金,获得较高收益率。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部分养老资金,将采取更为审慎的投资方针,该项资金将主要投资于国债、银行存款、企业债、金融债等有固定收益的产品,委托人可获得不低于同期银行定期存款利息的收益。

  (综合新华社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