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黑老大”聂磊
一审被判死刑
夜间被拖出 房屋遭强拆
长治公考舞弊案开庭
5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
单套5000万元,竟是小产权?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6户居民
夜间被拖出 房屋遭强拆
开发商称并非其所为,怀疑有人“作秀”
 

  夜间遭强拆平房已经看不出模样

  网文称,现场的五六栋平房已经看不出模样,大量的砖土被弃置在房前和院中,房屋的门口被倒塌的山墙和一些残砖覆盖。别说住人,就连想看看都进不去。

  引起网友热议的还包括夜间强拆的过程:14日“22时30分,约有20多个头戴面罩、手持镐把、斧头、菜刀的人突然将玻璃砸碎,踹开房门冲进屋中,把没来得及穿上衣服的居民一个个强行拖拽到屋外,并威胁房主,让所有人不要乱动。随后他们便开着铲车将居民们的家推倒,然后扬长而去”。

  网文称,上述平房正在动迁过程之中。“2010年春节期间,动迁单位召开过一次动迁会议,但关于动迁赔偿的相关事宜却一直未能谈妥,就这样两年过去了,到现在补偿协议都没有最终签订。”

  

  居民抱怨补偿太低

  3月18日下午,记者来到事情发生地哈尔滨市道里区新阳路与通达街交叉口。记者在现场看到,六七户平房的部分窗户玻璃碎裂、大门被破坏,许多破损的红色砖块堆落在地面上,从倒塌的墙间可以看到被损坏的水池和散落的生活物品,现场一片混乱。

  损毁较重的多为这几户平房最外侧的房间,而内侧房间也受到一定波及。有一户居民仍在房内勉强居住,另一户厨房被强拆后搬离的57岁居民武桂华家里,客厅、卧室内仍有水、电供应。

  武桂华说,3月14日晚10时许,她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外面轰轰隆隆,然后就开始拽我家门。我在被窝里,还没穿鞋呢就给强架出来了。两三个男子拽着我,外面还有二三十个,都拿着棍子,戴着口罩,还有个年轻人捂着我的嘴不让我喊”。

  58岁的居民窦连伟说,在这次强拆中,“居民张胜利的肋骨和脸上都有伤。”还有居民说,“以往撬门、砸玻璃是常有的事,政府部门介入几次,最后都不了了之”。

  现场居民介绍,这六七户平房来自于原哈尔滨松花江拖拉机厂工作的父辈处,是该厂为解决职工住房问题而修建的,已有数十年时间,但因为历史原因只有其中一户有房产证。开发商曾与居民就动迁补偿进行协商,但由于开发商提出的无房产证居民每平方米800元的补偿标准太低,双方无法达成一致。窦连伟说,这个地段的房价大约在每平方米8000元,“每平方米800元钱就是买个厕所也买不来啊!”

  

  开发商:并非其所为

  与强拆事发地一墙之隔的即“新阳路通达街转角棚户区改造项目拆迁指挥部”,指挥部内公示的开发商名称为“哈尔滨中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刘桂华3月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文中很多内容失实,所述的暴力强拆一事与开发商绝对无关,并怀疑强拆事件是有人“作秀”。

  这位负责人坚称,强拆一事非开发商所为,而且开发商毫无强拆的动机。她表示,网文中所指强拆事件发生的几户房屋,确实在开发项目的“净地”义务范围之内。但这几户房屋所在地并不是规划设计楼房的地点,即使是这6户房屋被全部拆除也无助于楼房建设,而且附近还有其他楼房没有拆完,并非就仅剩这一块。

  开发商说,与这六七户居民的动迁补偿一直在商谈,但这些平房中只有一户有1997年办理的房产证,而其余“这几户居民没有提交合法的房屋证据”,对于没有房产证住户的每平方米800元的补偿标准是当地棚改政策所规定。但可以另外对实际存在困难的居民进行帮助,比如协助申请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而居民提出的1∶1.3置换、按照每平方米1.2万元甚至更高的价格进行补偿没有根据。

  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有关负责人3月19日对记者表示,已接到报案,正在调查案情,尤其是参与当晚暴力强拆人员的来历。

  一些就此事发表评论的网友称,夜间暴力强拆这样黑社会般的行径严重损害公民的合法权益,政府部门应彻底追查责任人、厘清真相,并依法严肃处理。(据新华网)

  心提示

  核

  3月18日,一则“哈尔滨6户居民夜间遭持械拖出,40年居所被铲倒”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