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菊:观“形”还要赏“神”
让交通违法者
当交通协管员
效果很好
鹤壁迎宾馆
荣获团体金奖
电动车报警器
成“扰民器”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赏菊:观“形”还要赏“神”
——园艺师教你赏菊
 

  □晨报记者 夏国锋

  “菊展年年有,除了造型不同外别的也看不出啥新意来,可是还有络绎不绝的市民来观赏,是不是咱不会欣赏?”“为何别人观后流连忘返,而我就没有赏出‘品位’来呢?”……第27届菊展开幕以来,在新世纪广场的菊展现场,每天都有不少市民边观赏边发出这样的感叹。“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为了让市民更好地赏菊,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市住建局园艺师、参与组织过14届菊展的侯书举,请他为大家介绍如何赏菊。

  赏菊要“形神兼顾”

  谈到如何观赏,侯书举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着眼:

  从宏观上看,首先要看整体布置如何,设计是否合理,色彩搭配是否丰富,图案是否新颖、美观大方等。

  从菊花的造型上看,多头菊、艺菊、盆景菊、大立菊、塔菊相对造型美观,好看。造型是否精巧、植株生长是否旺盛,花开得是否整齐都很重要。

  从单株来看,植株健壮为基本要求,生长旺盛才有“精神”,花形大小均匀、丰满为优良;颜色上,黄色、红色、紫色、白色等居多,传统的红色、黄色鲜艳、吉祥、喜庆。如“丽美金红”、“凤凰振羽”等色彩比较艳丽的菊花品种易受喜爱。

  “在中国,赏菊并不完全是观看外形、造型,更多的是赏其内在——菊花的气质和文化。菊花的形态是载体,文化则是依托的内涵。单纯的赏外表无非是器物、文字等造型,市民很快就会失去兴趣。如果了解菊花知识和与菊花有关的诗词歌赋典故,观赏的效果就不会像走马观花后留下的印象那么简单。”侯书举说,因此赏花前要了解一些有关菊花的常识,如品种、色

  彩、象征的寓意、与菊花有关的典故等。不但要观“形”还要赏“神”,只有形神兼顾了,观赏效果才会大不一样。

  早上赏菊效果较好

  观菊时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侯书举认为早上赏菊比较好,因为经过一夜的休息,花儿在晨光的普照下更有精气神。如果同行的人中有懂菊的更好,可以边观赏边探讨菊花文化,既赏了花也增长了知识和见识,还品出了菊花的文化品位。

  “市民赏菊时要文明观赏,不要乱摸、牵拉菊花。此外,有高敏性体质的市民不要近距离嗅花。”侯书举提醒。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