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不需要“锦衣卫”
“中国式接送孩子”何时休?
让子弹飞一会儿
“惶恐”调查
让你惶恐了吗
“三甲成三假”的
三重启示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10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子弹飞一会儿

 

  □晏扬

  今年以来,很多地方的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为开辟新“财源”,在浙江的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加大了对企业征税、收费的力度,甚至向企业征收“过头税”。杭州杭派女装商会秘书长孟平说:“今年杭州财政收入数字比较差,我们所在区的区长隔三差五找税务局长开会,于是把这个压力都分摊到企业头上,为了数字上好看,就把明年的部分税收拿过来‘预支’了。”(据中广网)

  看到这个新闻,不禁让人后背一凉,这不就是《让子弹飞》里鹅城县“把税都收到了2012年”的现实版吗?看来,子弹还要飞一会儿。

  政府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是因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许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政府大力减免税费、放水养鱼;但一些地方政府反其道而行之,穷尽一切手段,“挖地三尺”向企业征税、收费。尽管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多次强调坚决不收“过头税”,但征收“过头税”的地方显然并不仅限于浙江。

  征收“过头税”其实是一种弄虚作假行为,即“寅收卯税”,把明年的税收算成今年的政绩。而其危害性也尽人皆知:对于企业无异于竭泽而渔,对于财政收入相当于饮鸩止渴。但是,这些危害仍然挡不住政府部门收钱的手,原因何在?为了数字上光鲜,为了实现某种政绩罢了。至于明年怎么办,他们或许想着明年再收后年的税,或许觉得明年谁在这个位子上还不一定呢,哪管下一任怎么办。

  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政府更应与企业共渡难关,而不能总想着自己旱涝保收,不管企业死活——政府手里的钱真的不够花吗?那得看怎么花,像下面这种花法,财政收入增长再快也不够奢侈浪费之用。

  浙江桐乡市公证处的3名事业编制人员,2010年人均收入达69.52万元,主任沈吉龙的收入更是高达83.22万元。桐乡市公证协会赴江苏阳澄湖吃大闸蟹,一次就花掉16万多元。实际上,这样的奢侈浪费在不少地方司空见惯,除了公款大吃大喝,还有公车超配、私用以及公款“旅游式考察”。为何财政收入大幅增长时人们反而焦虑不安?为何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时人们却不以为意?为何人们对征收“过头税”极为反感?所有一切的根源都在这里。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