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越理财,财越离你?
国寿大讲堂 鹤壁受欢迎
理赔程序全体验
人寿财险就是好
“神秘人”扮储户
考查员工服务质量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下一篇4 2012年12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你越理财,财越离你?
——揭开理财市场三大乱象
“你越理财,财越离你”成为2012年投资者心酸无奈的自我调侃。记者采访发现,理财市场规模迅速膨胀的同时,“炒作”、“黑嘴”、“坐庄”等乱象扰人,让投资者“增加财产性收入”的梦想渐远。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6.73万亿元,中国社科院则估计2012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募资规模流量不低于20万亿元。加上2.4万亿元的基金、近7万亿元的信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姚玉洁 桑彤 王涛

  “火腿”“门票”理财,有多少“炒作”可以胡来?

  理财市场近期有点“欢乐”。继金字火腿宣布计划通过工商银行发行2亿元的巴玛典藏发酵火腿收益权理财产品后,华侨城A宣布推出欢乐谷主题公园入园凭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资18.5亿元。

  “连火腿和门票都可以推理财,还有什么不能?”一位长期关注理财产品的投资者卫薇说,下一步是不是醋、酱油、豆腐乳都可以作为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

  金融创新是假,“手紧”借钱是真。中信建投研究所银行金融服务行业研究员佘闵华说:“一些企业打着另类理财旗号,除了制造噱头,最主要是在其销售业绩不佳、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以较低的成本融资借钱。”

  “另类理财往往是与实物市场的投资炒作泡沫相呼应,从普洱茶、红酒、艺术品,乃至‘蒜你狠’‘豆你玩’行情,都会有银行跟风推出相关挂钩理财产品,大部分都是炒作概念。”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说。

  另类理财看起来很美,却可能是刺人的蔷薇。一些银行跟风发行的碳排放权理财产品、农产品理财,不是零收益,就是大幅亏本。

  近期塑化剂超标事件也给白酒收藏理财市场带来不小冲击,部分白酒理财产品或难实现高收益。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行情显示,截至12月24日,沱牌舍得公司发行的“水晶舍得2012”最新价格为535元,较上市价格780元已跌去逾30%;西凤“凤香50年2012”最新价585元,较发行价800元跌去26.9%。

  记者采访发现,挂钩酒类的理财产品往往因标的物价格波动大、信息不透明、流动性差等特点,具有较大风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说:“随着我国理财市场规模增长和品种增多,一些复杂的理财产品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市场亟待建立独立的评级评价制度来弥补市场纪律。此外,要建立严格的信息披露机制,让投资者及时、便捷地了解理财产品的收益和风险,避免因信息披露不足、监管者风险提示滞后等信息不对称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老母鸡变鸭,还有多少“黑嘴”在“忽悠”?

  79岁的陆大妈本想去华夏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办理五六万元的存款,理财经理建议她买一款50万元起售、年收益11%的“理财产品”,“百分百没风险”。老人家回去就找亲戚朋友凑足50万元购买了这款产品。一年后,她才发现养老钱打了水漂,血本无归。

  实际上,这款所谓的“理财产品”并不是银行发行的,也不是银行代销的,而是银行员工私下售卖的一款涉嫌违规的“有限合伙私募基金”,俗称“地下私募”,目前投资者损失已超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类似的销售“忽悠”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上海白领强小姐到建设银行上海某支行办理5万元定期转存,在工作人员推荐下购买了一款预期年化收益6%的“理财产品”。

  “签字的时候,工作人员把回执单从合同上裁下来单独让我签字,当我最终发现合同上‘新华保险’的字样时,销售人员还谎称是理财产品附赠的保险。”强小姐气愤地说,“实际上这个产品必须要连存5年,如果中途取出至少要承担30%的损失!”

  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经理透露,一些品质欠佳的产品为了能在银行销售,给出的回佣最高能达到3%-5%。在诱惑面前,一些基层银行和个人丧失底线,“忽悠”消费者购买不适合他们的理财产品。

  一位银行管理层人士告诉记者:“银行要以最醒目的文字、最直白的语言,告诉投资者最坏的情况是什么,而我们现实中对投资者宣传的恰恰是最佳情况下的收益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部分银行唯利是图、见利忘义,严重违背了商业伦理,践踏了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作为面对投资者最直接的金融渠道,银行凝聚着社会最核心的财富,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上海汇业律师事务所律师吴冬说:“一些银行滥用部分消费者对其‘准国家信用’的认识误区,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对消费者隐瞒关键信息,或者以虚假信息诱使消费者做出错误判断和决策,可以视为典型的金融欺诈。必须改变当前投资者与金融机构权益不对等的现状,尤其要支持投资者通过集体诉讼维权,让‘以身试法’的机构付出惨痛代价,才能维护理财市场公平秩序。”

  基金银行“坐庄”,投资者“站岗”几时休?

  2012年基金业绩惨淡依旧,但基金首募规模却屡创新高,这一异象背后,是相关利益机构联手“坐庄”,先“托市”后“脱壳”,用假象吸引投资者入局“接棒”“站岗”。

  基金三季报显示,八成次新基金开放后规模缩水超过50%。其中成立于2011年10月的长盛同祥泛资源主题股票基金,首募规模为9.42亿份,今年年中份额急剧“缩水”94%至0.54亿份。

  业内人士透露,基金赎回潮背后是“托市资金”出逃。基金以高回佣为报酬,吸引银行、券商等机构鼎力“托市”,制造“申购踊跃”的假象,吸引基民跟风购买。一旦基金业绩不佳,“托市资金”果断出逃,把基民留下“站岗”。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上半年基金共赚取管理费139.01亿元,而付给销售机构的尾随佣金就达22.6亿元,其中金额最多的华夏基金达到1.59亿元!

  基金请客,银行吃饭,基民买单。知名财经评论员曹中铭说:“‘托市资金’撤退后,火爆募集的基金几乎变成了一副空壳。从本质上说,这与新股发行中的粉饰业绩、包装上市并没有什么区别。”

  针对行业内乱象,有专家认为,高额回佣本质上属于不正当竞争,存在商业贿赂的潜在风险。监管部门应推动基金托管费率阳光化、透明化,并明令禁止灰色的佣金、返点等现象。

  刘俊海说,要保障广大基金持有人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可采取公开竞标的方法,选择质优价廉的银行托管服务,遏制机构联手“坐庄”的丑恶现象,对该“食物链”中存在的违法行为应追究法律责任。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说:“诚信是理财市场的基石,当前理财市场存在的运作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监管不到位等现象,必须通过增强金融消费者话语权、加大对违规金融机构的惩戒来改变。否则,理财市场就会变成‘博傻’市场。”(新华社上海12月30日电)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