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本地新闻·射线/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大罐对小罐直接往里灌
无标题
谁的三轮车?
今冬供暖试水月底前完成
普查登记前
为什么要摸底?
市节水办责令浴池限期整改
无标题
107国道新区段慢车道开始整修
无标题
阳光强天气干燥
脸上易起小疙瘩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4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普查登记前
为什么要摸底?


  摸底工作是指在人口普查入户登记前,由普查员对自己负责区域内的建筑物进行全面清查,明确普查小区的地域范围、核实普查小区图、摸清人口及其居住情况、编制普查小区户主姓名底册。摸底工作应于2010年10月底前完成。

  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登记前的重要工作环节,其必要性体现在:

  (一)摸底工作是普查员熟悉普查小区环境、明确自己工作范围的重要步骤。通过摸底,普查员可以对自己负责登记区域的小区环境、房屋分布和道路设施有一个初步的了解,为有条不紊地开展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摸底工作是普查员按时完成普查登记任务的保证。整个普查登记工作的时间仅有十天,普查员只有通过事先做好摸底工作,包括核实普查小区图、编制户主姓名底册、和住户预约入户登记时间等,才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三)摸底工作是保证登记质量的前提。只有通过认真细致地摸底调查,普查员才能对调查小区的人口和居住情况做到心中有数,才能保质保量地完成普查登记工作。

  (四)调查摸底工作是进行长表抽样必不可少的程序。普查员通过摸底编制好户主姓名底册后,要以户主姓名底册中的“户编号”为基础,抽取百分之十的调查户登记普查表长表。

  (五)调查摸底工作是加强人口普查宣传的重要途径。普查员在摸底的同时,还要承担起人口普查宣传员的责任。要采取向住户发送《致全国人口普查住户的一封信》等多种方式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以便在普查登记工作中取得住户的支持和配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