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中国新闻·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中国第一执行局长”
杨贤才的堕落轨迹
◎查出HIV呈阳性教师梦破裂
◎不满就业歧视把教育局告上法庭
◎赌上命运的官司
◎律师观点:政策漏洞仍有待弥补
◎庭审:教师招考体检标准成为激辩焦点
导读
◎教育局态度:不录用是保护学生
无标题
      
版面导航  
上一期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第一执行局长”
杨贤才的堕落轨迹


  手机盒暗藏千万元赃款

  号称“中国第一执行局长”的广东高院原执行局长杨贤才,不久前在狱中度过了他的60岁生日。他在看守所写了一份《我的反思》,回顾自己的一生,称自己“少年饥寒、青年求学、壮年奋斗、老年坐牢”,“无尽的痛思,无尽的悔恨”。杨贤才卷入最高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腐败案,受贿1183万余元,1694万元财产来源不明,被判无期徒刑。

  

  ◆寒门学子升至“第一执行局长”  

  在悔罪材料中,杨贤才追述自己的经历:他出生在广东省普宁市占陇镇延长埔村一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在8个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六,家庭以务农为主,他本人靠多方资助才上完高中、大学。

  杨贤才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广东省高院工作,先做文秘内勤,后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渐渐升到副处级审判员、民庭副庭长、庭长,执行庭庭长。2001年,杨贤才当上广东省高院执行局长,对“执行难”案件实行统一管理,对恶意逃债者发布《限制高消费令》、追究赖债者刑事责任,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时间,杨贤才成为全国法院系统的明星,被誉为“中国第一执行局长”。

  

  ◆受贿过程被“最牛律师”曝光

  杨贤才权力无限,成为许多律师“公关”的对象,其中包括他的潮汕老乡——“广东最牛律师”陈卓伦。

  陈卓伦是广东省第一个年收入过亿元的律师。1996年,陈卓伦代理的一个案件由广东省高院民庭审理。陈卓伦找了时任民庭庭长的杨贤才,首次行贿就送上5万元,终获胜诉。陈卓伦每一次送钱都有详细记录,甚至将当时的场景都写得很细致。

  陈卓伦还曾向广东省法院系统的多名法官行贿,导致多名法官落马。

  2008年春节期间,陈卓伦约杨贤才吃饭。那时,杨贤才已经不是执行局长,改任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几近退休,权力巅峰已经过去。两人谈了些人情世故,陈卓伦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给他送了5万元,预祝杨贤才“安全着陆”。

  世事难料,本想安度晚年的杨贤才仅8个月后就因涉嫌受贿被中纪委查处。今年5月31日,杨贤才一审被判处无期徒刑。

  

  ◆中诚案发欲出21.5亿元“私了”

  矗立在广州最繁华商业路段的中诚广场,曾是有名的烂尾楼。正是它,牵出政法界的腐败窝案。

  1992年,香港中诚集团旗下的广州鹏城房地产公司与广州城建总公司开始联合开发中诚广场。此楼一度卖出3万港元/平方米的天价。1997年,开发商因多种原因停工,此楼成为“中国第一烂尾楼”。

  在黄松有、杨贤才案发后,鹏城公司老板钟华(化名)向媒体爆料称,该楼“烂尾”是因为时任海南省高院执行庭庭长的马升派人来广州查封了中诚广场。 2000年,马升因贪腐落马,钟华便找到时任广东省高院执行局长的杨贤才,请求帮忙解封、拍卖。杨贤才告诉他,按照法律程序办事即可,并介绍一名律师给他。此人就是涉案被抓的许俊宏。

  中诚广场一案,许俊宏是鹏城公司的律师,陈卓伦则是另一个开发商广州城建总公司的律师。二人充当了“无间道”的角色,按照杨贤才、黄松有等人的意志行事,出卖鹏城公司的利益。

  该楼最终并没有被依法拍卖,而是在黄松有和杨贤才的授意下,以9.24亿元的超低价,直接卖给隶属于香港佳兆业集团旗下的两家无名公司———北京金贸公司和广州骏鹏置业公司。由于骏鹏置业公司卷入一起诈骗案,被法院取消收购资格,金贸公司便想独家收购中诚广场。这一做法显然不符合法律规定,但杨贤才同意帮忙,要求香港佳兆业集团先一次性将9.24亿元收购款划到法院账户上,然后向最高法院报告。在黄松有的运作下,最高法院执行办最终同意由金贸公司独家收购中诚广场。“中诚广场”到手后,金贸公司立即以13亿多元的价格卖给中石化,一转手便挣了4亿多元。

  鹏城公司老板钟华醒悟过来,立即向中纪委举报杨贤才、黄松有等人。杨贤才请陈卓伦出面“私了”。钟华后来对记者说,“陈卓伦说给我21.5亿元,让我暂时失踪”。

  不过,10天后,中纪委就打电话给钟华,让他去认人。原来陈卓伦、杨贤才落网了。

  

  ◆小小纸盒揪出一个千万元巨贪

  检察官搜查鹏城公司律师许俊宏的办公室时,在保险柜的一个小纸盒里,发现了许俊宏为杨贤才保管财物的手机盒。

  手机盒长、宽各50厘米、高15厘米,里面盛放的东西令人惊诧:成沓的港币和杨贤才借款给他人的借条。经清点,内有美元1万元、港币115万元;借条12份,共计人民币1150万余元、港币160万余元。

  由杨贤才一案牵连出来的,还包括广东高院审判监督庭正处级审判员赖则松、执行局一处副处长陈基武、范幸。上述3人现已分别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责。另有11名法官因受贿涉嫌严重违纪,分别受处分。

  (据《新民周刊》)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