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编者的话:
军队成群结伙放肆劫掠
北京“奸民”参与抢掠
法国强盗很疯狂 英国强盗很“专业”
“战利品”大拍卖 成交价高得令人咋舌
亘古浩劫
圆明园西洋楼大水法遗址。
无标题
《圆明园劫难图》(局部)孙韬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军队成群结伙放肆劫掠

  1860年10月7日,英法联军共7000多人开始了对圆明园的疯狂洗劫。

  7日一早,法军司令孟托邦将军一行人进入圆明园,他们观赏了“华丽得难以用语言形容的一个连着一个的宫室”。孟托邦在1860年10月8日给朗东元帅的信中写道:“在我们欧洲,没有任何东西能与这样的豪华相比。我无法用几句话向您描绘如此壮观的景象,尤其是那么多的珍稀瑰宝使我眼花缭乱。”

  10月7日中午时分,英军到达圆明园,格兰特和额尔金与孟托邦会合了。

  英、法军队的最高长官进驻圆明园后作出决定,战利品“由两支军队”对半瓜分。他们成立了一个混合委员会,由双方各出一名上校和两名军官来组成。法方是杜潘上校、福斯特和科尔斯上尉,英方由弗利上校负责。“战利品委员会”的任务是“挑选出最好的物品送给法国皇帝陛下和英国女王陛下”,同时把那些最珍贵的物品保管起来,以后由联军双方平分。但据杜潘所说,许多贵重物品当时已经不翼而飞。法军司令孟托邦当天即函告法国外务大臣:“予命法国委员注意,先取在艺术及考古上最有价值之物品。”英国司令格兰特也立刻“派军官竭力收集应属于英人之物件”。

  英法联军入园后,实在无法抵挡财物的诱惑,军官和士兵们都冲上前去抢劫园中的金银财宝和文化艺术珍品。

  法国步兵首先进人圆明园,“法军各级军官、文职人员以及士兵全在放肆劫掠”。法国士兵在几个太监的指引下,发现一处藏宝物的地方,可能是皇帝的私人金库。它位于圆明园第二个庭院的最里头,属于后宫部分。孟托邦也很快赶到那里,他经过一个小矮门,到了一个覆盖着泥土和青苔,像地窖的地方。法军士兵当着各位委员的面打开了地窖。里面的金锭、银锭总价值约合80万法郎。地窖中还有不少珠宝盒,里面装着朝珠,这是因为皇帝有向大臣赐朝珠的习惯。一个英军士兵亲眼目睹了在整个法军营帐内堆满着很多装潢异常华丽的各色钟表,在士兵的帐篷周围,到处都是绸缎和刺绣品。

  英军也不甘落后,格兰特立即下令,让每支军队的一半军官在第二天上午到圆明园抢掠,其余的一半则在下午去。

  据参与和目击劫掠现场的英、法军官、牧师、记者描述:军官和士兵,英国人和法国人,为了攫取财宝,从四面八方涌进圆明园。他们为了抢夺财宝,互相殴打,甚至发生械斗。因为园内珍宝太多,他们一时不知该拿何物为好,有的搬走景泰蓝瓷瓶,有的贪恋绣花长袍,有的挑选高级皮大衣,有的去拿镶嵌珠玉的挂钟。有的背着大口袋,装满了各色各样的珍宝。有的往外衣宽大的口袋里装金条和金叶;有的半身缠着织锦绸缎;有的帽子里放满了红蓝宝石、珍珠和水晶石;有的脖子上挂着翡翠项链。

  一个英国军官从一座有500尊神像的庙里掠得一个金佛像,值1200英镑。一个法国军官抢劫了价值60万法郎的财物。法军司令孟托邦的儿子掠得的财宝可值30万法郎,装满了好几辆马车。

  联军除了大肆抢掠之外,他们毁坏的珍宝更是不计其数。在放满绸缎服装的房子里,衣服扔了一地,人走进屋里,乱糟糟的深没膝盖。士兵们为获取家具上镶嵌的宝石,手拿大斧,把家具统统砸碎。一些人打碎大镜子,另一些人为了取乐,狂笑着向大烛台开枪射击。许多法国士兵手持木棍,将不能带走的东西全部捣毁。10月9日,法国军队撤出圆明园时,这座秀丽的园林已被毁坏得一片狼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