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编者的话:
军队成群结伙放肆劫掠
北京“奸民”参与抢掠
法国强盗很疯狂 英国强盗很“专业”
“战利品”大拍卖 成交价高得令人咋舌
亘古浩劫
圆明园西洋楼大水法遗址。
无标题
《圆明园劫难图》(局部)孙韬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奸民”参与抢掠

  北京“奸民”

  参与抢掠

  

  圆明园被劫掠,英法联军固然是罪魁祸首,但“奸民”罪责难逃。在英法联军正式开抢以后,北京海淀的满人和老百姓也开始了抢劫。据说,河里、沟里都是坛坛罐罐,是搬不动扔下的。此后的时间里,圆明园里无有宁日。北京的老百姓拖着板车奔海淀。从楠木、金砖,到石块、瓦片,只要是皇上的东西什么都往家里搬。运气好的,在废墟里还能找到拼得起来的瓷器、玉器。

  王闿运的《圆明园词》则认为是当地“奸民”借着洋人的名义先纵火抢掠,本来洋人没进园,见火起,才反转回来大肆掠夺。李慈铭的《越缦堂日记》写道:闻夷人仅焚园外官民房,还没有大抢。第二天形势急转直下,大规模的抢劫哄然而起。城外西郊,盗贼遍地。城里的贵族、官僚、富人纷纷打点细软出逃。他们怕的不是洋人,而是京城周围的穷满人、穷汉人。暴民们手上把玩着刚从圆明园里抢来的古董、玉器,一群群地潜入城里,准备跟在洋人后面接着抢。

  然而,光绪年间学者姚大荣不赞成王闿运的说法。他认为,据日本人冈本所写的《万国史记》中记载,联军攻海淀时,恭亲王曾派禁卫部队守园,联军闻该地有清军驻守,遂派兵进攻,清军退却后,遂入园劫夺宝物。冈本看到,“奸民”似乘乱抢劫之间隙,圆明园散落之宝物,或系联军官兵与中国百姓私下交易所得,或系周边百姓于余烬中所得。越缦所记,恐亦传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