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钩沉
上一版3  4下一版  
编者的话:
军队成群结伙放肆劫掠
北京“奸民”参与抢掠
法国强盗很疯狂 英国强盗很“专业”
“战利品”大拍卖 成交价高得令人咋舌
亘古浩劫
圆明园西洋楼大水法遗址。
无标题
《圆明园劫难图》(局部)孙韬作
      
版面导航  
上一期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0 年 10 月 15 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战利品”大拍卖 成交价高得令人咋舌

  “战利品委员会”要求所有军官把他们的“战利品”都拿出来,但他们有权按“战利品委员会”确定的价格重新买回。拍卖会定于1860年10月11日举行。上午11时展示拍卖的物品,下午2时开始拍卖。

  英军的“战利品”都摆放在英军司令部驻扎的大喇嘛寺的正殿里。英国领事兼格兰特的翻译郇和说,那是一个绝妙的展览会,白色的和绿色的玉器、珐琅釉古瓷瓶、青铜器、雕塑品以及金的或银的小雕像等;大批优质皮货,其中有些价值非常昂贵,像黑羚羊皮、海貂皮、白鼬皮等;还有些宫廷的衣服,里面有两三套是皇帝的,华丽的黄绸缎面上用金丝线绣着游龙图案,袖子上饰以漂亮的绢绣,内衬白鼬皮,袖口翻边是光滑发亮的黑羚羊皮。大殿最里头堆积着无数纱布和丝绸布匹,五光十色,其中一些是皇帝专用的明黄色。

  拍卖进行了两天,参加者兴高采烈,军官、士兵竞相哄抬价格,有时会把那些要卖的东西的价格抬高到令人发笑的地步。有个叫乔治·奥尔古德的参谋部的军官通过竞拍得到了皇帝的一方玉玺。

  在这场拍卖中,成交价高得令人咋舌。最一般的东西也要两三英镑;一件皇帝上朝用的龙袍拍卖到120英镑的高价。郇和说,要是皇帝能够出席这次拍卖的话,毫无疑问,他肯定会受宠若惊,因为这些洋鬼子对原来属于他的一件微不足道的东西给了那么高的价!

  英军中校吴士礼估计,这次拍卖的收入可达12.3万美元。按郇和的说法,从这笔钱里拿出三分之二分发给士兵,三分之一给“积极参加攻占圆明园”的军官(他们内部也分为三类)。这样,“战利品”管理人员分给每个英军士兵17美元(合4英镑)。

  英军司令格兰特把自己“应得”的那部分分给了士兵,“军官们赠送他一个雕满花纹的赤金酒壶,这是赃品中最精致的东西”。英国女王也得到一份格兰特赠送的从圆明园劫掠的物品——两个美丽的大珐琅瓶。

  法军司令孟托邦把抢到的两块用黄金和碧玉做成的朝笏中的一块交给格兰特转献给英国女王,另一块献给法国国王拿破仑三世。回国后,孟托邦又献给拿破仑三世许多东西:两根将军的装饰杖,用金子做成,中间和两端都镶有很大的宝石,做工极为精细;一件乾隆皇帝御用甲胄,一顶战盔;鎏金和釉的铜宝塔;好几个用金子和釉做的神像;许多戒指、项链、酒杯、漆器、瓷器以及数以千计的珍奇玩物。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共鹤壁市委宣传部 大河网主办 鹤壁日报社承办 新闻热线:(0392)2189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