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河桥下有暗渠排污入河
用最简单的工具进行最专业的测量
浚县3天刑拘
4名醉驾嫌疑人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层地下水位监测员:
用最简单的工具进行最专业的测量

 

  □晨报记者 张小娜 实习生 王风娇/文 记者 赵永强/图

  地下水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不可分。我市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与地下水打交道,监测地下水水位和水温,定期检测地下水水质,为分析我市地下水的动态发展以及确保地下水水质作出了巨大贡献。

  据记者了解,市水利局节水办水资源科承担着地下水动态监测的任务,水位和水温是地下水动态监测的一部分。我市共有24个地下水水位监测点,每隔5天就要监测一次地下水水位和水温,一个月要监测6次,这些看似平淡琐碎的数据对一个城市的合理发展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由于监测地点比较分散,任务比较繁重,所以水资源科把这项监测任务交给监测点当地的村民,大量真实可靠的水位、水温变化数据就来自那些最基层的监测人员,他们用最简单的工具进行着最专业的测量。

  淇县高村镇高村69岁的闫振太,平日负责看守该村村委会的大门,地下水水位监测员是他另一个身份。

  3月19日,记者专程来到高村,了解基层地下水位监测员的日常工作。

  闫振太的工作地点位于高村村委会后院的一口水井旁,由于刚下过雨,井口附近的土地泥泞不堪。按照规定,测量日期应该是3月20日,但闫振太决定19日监测一次,不记录,第二天再监测一次记录下来。

  闫振太从屋子里拿出全套“武器”:卷尺、塑料吸管、温度计、电线、水表等测量工具。

  闫振太先把井盖掀开,拿出一根一头连着水表、一头安装着温度计的电线,将有温度计的一头放到水里,电线一直往下放,直到水表上的指针跳动。

  “等温度计挨着水面时,水表上的刻度就会发生变化,这时我们就可以根据水面到井口的距离测量出今天的水位了。”正说着,闫振太指着水表上的指针说,“快看,水表上的指针动了,把米尺递给我。”

  “水面距离地面的距离是9.45米,也就是说在这儿监测到的地下水水位是9.45米,比3月15日监测到的水位上涨了0.02米。”测量完水位后,老人又开始测量水温。“测量水温,要让温度计在水中停留20分钟。”20分钟后,温度计显示,该水井地下水的水温是10.04℃,与前几天的水温保持一致。

  闫振太告诉记者,他从事这项工作已有3年多了,每到月底,水利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会来收他记录的数据。“年龄大,学东西慢,学了很长时间才学会怎么操作。”闫振太说。

  据市水利局节水办水资源科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数据将为下一年全市地下水动态水监测提供依据,为地下水整体情况分析提供数据支撑。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