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银行
黄山支行昨开业
教师节想买车?
建行龙卡帮您忙
淇县“90后”小伙儿创建便民网站
新房未经竣工验收就交房
版面导航      首页 2010.10.16以前报纸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2年9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淇县“90后”小伙儿创建便民网站
免费提供信息交流平台
 

  □晨报记者 秦颖 文/图

  核心提示

  在淇县,有这么一个“90后”小伙儿,凭着对家乡的热爱和计算机专业知识,创建了一个便民服务网站——“淇县信息港”,帮助不少人找到了工作,为淇县的居民搭建了一个免费信息交流平台。

  9月5日上午9时,记者在马瑞的家里见到了这个“90后”小伙儿,他正坐在电脑前,一边管理着网站新发布的信息,一边将在网上看到的淇县本地新闻及时更新。

  网站初具规模

  马瑞出生于1990年,从小就对计算机特别感兴趣。2011年9月,马瑞无意间登录了一个城市的信息网站,当他看到网络为当地人带来了直接、便捷的帮助时,他立即心动了。

  “后来,我发现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便民信息港,但淇县没有。于是,我立即决定自己创建一个便民服务网站,服务家乡父老乡亲。”马瑞告诉记者,后来,他就用节省下来的钱开始创建网站、注册域名、租用服务器,将网站名称注册为“淇县信息港”。“我希望能起一个便于记忆的名字,希望更多人关注这个网站。”马瑞说。

  随后,马瑞开始规划网站的内容模块,并着手修改程序。这是一项耗费脑力的工作,最初几天,马瑞几乎每天都坐在电脑前编程。经过一个月的奋战,2011年10月,“淇县信息港”初具规模。

  “最初一个月,网站的访问者只有寥寥数人。当时,没有商家在网站上刊登信息,网站的信息量特别小。如此下去,只会恶性循环。”马瑞告诉记者,此后,他就开始往返于淇县的大街小巷,询问商家或店铺有没有招聘或促销信息。“只要在路上看到新张贴的招聘启事,我就会随手记下来,核实后粘贴到网站上。”马瑞说,刚开始,因为不收取任何费用,很多商家认为他是骗人的。但商家的不理解激发了马瑞的斗志,他发誓一定要做好这件事。

  关注网站的人越来越多

  2011年11月底,马瑞从他们家楼下经过时发现,一家烟酒门市在招聘一个送货员。取得该店老板的同意后,马瑞将这则招聘启事放到了“淇县信息港”上。随后几天内,陆续有人打电话咨询。第四天,该烟酒门市就招到了满意的员工,该店老板对马瑞连连表示感谢。

  这一次小小的成功,给了马瑞很大的动力,“这说明我的网站非常实用,并且有人关注。”

  此后,马瑞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完善“淇县信息港”。马瑞奔波于淇县的大街小巷、厂矿企业、超市广场间,为“淇县信息港”进行宣传。一天天过去了,“淇县信息港”的信息量越来越大,淇县便民电话、交友信息、商业服务、教育培训、租房信息、店面转让等内容越来越丰满,越来越多的淇县居民开始关注“淇县信息港”。

  “我一直想买一辆二手面包车,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我听说‘淇县信息港’上有二手车信息,就进行了搜索。后来,我相中了一辆闲置欲出售的面包车,并与车主取得了联系。第二天,我就把面包车开回了家。”淇县北阳镇北阳村的杨先生告诉记者,他通过“淇县信息港”网站买到了称心如意的汽车,“这网站真不赖,信息全,还不收任何手续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人通过“淇县信息港”网站找到了工作,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淇县信息港”网站忠实的访问者。

  欲借网站提高淇县的知名度

  网站维护的经费从何而来呢?“我自己出。”马瑞说,近一年的时间里,他已经为“淇县信息港”投入了4000多元,而每天为“淇县信息港”花费的时间和精力更是无法计算。

  记者了解到,任何企业或个人只要打开“淇县信息港”,即可发布、查阅信息,不收取任何费用。“淇县信息港”开通近一年来,已经为周边企业、个人等累计发布信息400余条,提供就业岗位近千个、二手房源信息150余条、门面房信息60余条。

  “我希望能通过这个网站更好地宣传淇县,提高淇县的知名度。”马瑞说,下一步,他想借鉴同行经验,增加一些新闻、人文信息等。

  采访最后,当记者问起马瑞面临的最大困难时,他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淇县主要路口有几个LED流动字幕广告电子显示屏,他一直想让“淇县信息港”网站在上面展示几天,可由于资金困难,一直没能实现。

 
3上一篇  下一篇4  
 
   
   
   


所有内容为鹤壁日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